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减贫之路特别之处何在?”——2019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侧记

2019-10-18 04:14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减贫之路特别之处何在?”——2019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侧记

“中国减贫之路的特别之处何在?”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这句话,可谓对17日召开的2019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副题“全球贫困治理:世界经验和中国实践”的简洁概括。

“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减贫取得成功的鲜明优势。”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在主旨发言中说,这一制度既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集中力量办大事。

陈志刚说,新中国成立后,全面推行农村土改,3亿多无地农民实现“耕者有其田”,消除了“农民无地”这一发展中国家致贫的主要根源和制约减贫的制度性障碍;改革开放,农村全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激发了农民生产积极性,随后中国确立开发式扶贫方针,建立了四级扶贫工作专责体系,在国家层面推动大规模扶贫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开辟精准扶贫新时代,庄严承诺到2020年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开启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创举。“7年来,中国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成为世界减贫人口最多和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陈志刚说。

“中国减贫经验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尼泊尔土地管理、合作与减贫部长帕德玛·库马里·阿里亚尔说,特别是中国采用现代农业技术成就显著。决策者、知识分子、技术人员共同促成了技术与知识转移,使农村扶贫更加成功。

例子俯拾皆是。在全国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乡镇试点的重庆白沙镇,江小白坚持“扶贫先扶智”“授人以渔”“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从基地种植、高粱育种到订单种植、农田机械化服务,再到生态酿酒、循环农业、农旅产业,多管齐下,为农村提供了2000多个工作岗位。江小白与猪八戒、嫩绿茶、九锅一堂、茶语网、土火火锅、李子坝梁山鸡等企业,提出把外出人口留在当地就业,综合解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问题,收效明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罗世礼说,在保护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方面,中国也在领跑。山西省积极探索集体林地“三权”分置运行机制,发展林业新型经营主体8816个,支持贫困户以林地经营权、林木所有权、财政补助资金等入股发展林产业,资源变资产、林农变股东、权益变收益。“深度贫困与生态脆弱相互交织、互为因果,我们在一个战场同时打赢脱贫攻坚与生态治理两场战役,惠及52.3万贫困人口,走出一条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互促双赢的路子。”山西省副省长王成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说,疾病是农村人口致贫主要因素之一,因病致贫占比40%以上。中国将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之一。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将健康扶贫融入卫生健康工作各个环节。据悉,最近三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对森林康养等产业提出要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共同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据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康养分会不完全统计,2018、2019年度372个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面积215.8万公顷,总投资2598.9亿元,总收入309亿元,总利润35.5亿元,客流量1.34亿人次,康养、生态与扶贫“三赢”。

“每个人都应当学习中国经验:对进步的考验不是我们有没有更多的钱,而是能不能为穷人提供足够的支持。”菲律宾国家减贫委员会秘书长费龙可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立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