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歼-20、运-20首次在东北展示飞行

2019-10-18 06:39 北京日报

原标题:空军以全盛阵容展翅长春庆祝成立70周年

歼-20、运-20首次在东北展示飞行    

“威龙”出击,“鲲鹏”展翅。17日在吉林长春开幕的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上,空军新一代隐身战机歼-20和大型运输机运-20首次在东北做飞行展示。作为空军新一代战机的代表,“20系列”战机志存高远、走近民众,在人民空军70华诞到来之际再一次展现空天力量,传播空天文化。

歼-20:长空铸剑新航迹

伴随着涡轮撕扯空气的震撼声浪,两架歼-20战机呼啸而至。最大坡度盘旋、加力水平8字盘旋、水平翻转、斜下降急转……一系列动作惊险而精准,剧烈而连贯,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充满速度、力量、动感与激情的视觉盛宴。

“在短暂紧凑的时间内,在机场上空如此狭小的空域里,歼-20飞行员完成了一系列具有战术意义的高难度机动动作,充分展示了飞行员精湛高超的技战术水平和歼-20战机优越的机动性能。”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志说。

歼-20飞行展示指挥员、空军某基地司令员张伟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列装空军作战部队以来,按照实战化训练标准,在体系作战运用、战术战法创新方面深入研练,机群空战训练扎实展开。“实践表明,歼-20战机平台在态势感知、信息对抗和协同作战等多个方面都具备优势。”他说。

因此,张伟林也不无遗憾地表示,这次空中展示只能涵盖歼-20部分基本的特技动作,作为新一代的战斗机,歼-20“真正厉害”的隐身等能力是无法通过低空表演向公众展示的。相比于能飞多高、多远、多快这些“硬指标”,歼-20强大的任务系统是“软指标”,也是强强对抗中发现对手、消灭对手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歼-20从首次亮相中国航展到列装作战部队开展实战化训练,从单机展翅到多机编队,飞出了长空铸剑的航迹,更飞出了强国兴军的航迹。

“在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歼-20在空军航空大学所在地进行飞行展示,也对成长中的新飞行学员们传递了一个信号:通过努力学习和刻苦训练,争取成为空军新一代隐身战机的合格战斗员。”王明志说。

运-20:“鲲鹏”展翅翱翔九天

“快看,‘胖妞’来了。”一架运-20大型运输机腾空而起,迅速成为引爆全场的焦点。

大幅度盘旋、小速度通场、战斗航线着陆……航空开放活动现场,运-20精彩的飞行展示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欢呼。

“今天的飞行表演,充分展现这款200吨级战略运输机优越的短距起降能力、灵活的空中机动性能和小速度机动能力,显示出运-20飞机的战场适应性和精准空投能力。”王明志评价。

“运-20是空军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装备,是战略空军的重要标志。”运-20飞行大队长冯玮说,“国家的利益在哪里,我们的战略投送力量就一定能延伸到哪里。”

“运-20的列装充分体现了我军航空装备的发展。”运-20飞行展示飞行员陈思麒说。作为驾驶运-20飞机的第一个 90后飞行员,陈思麒子承父业。与父亲飞了一辈子只飞过4种机型相比,陈思麒已经先后飞过5种机型。

自正式列装部队的那一刻起,驾驭大国重器,快速形成战斗力,就成为他们所在的航空兵某师全体官兵的共同决心。官兵们深入研究大型运输机作战运用课题,将实战背景和作战融入日常训练,在不断探索中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性变化,部队新质战斗力逐步形成。现在上高原、越戈壁、飞远海,编队集结、夜航飞行、极限训练……“鲲鹏”的航迹不断延伸。

“能够驾驶运-20飞机是一种荣幸和骄傲。”冯玮说,“我们期待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我们这个优秀的团队。”

走近观众,感恩人民

战鹰振翅蓝天,观众席上掌声如潮,快门声、欢呼声、惊叹声此起彼伏。近年来,“20系列”战机频频走近民众,越来越多的国人近距离感受到了新一代战鹰的风采。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梳理了近年来两款新型战机的英姿和足迹:歼-20战机2016年首次亮相中国航展,2017年以战斗姿态参加沙场阅兵,2018年4机编队亮相第12届中国航展,2019年国庆日以5机编队飞越天安门……运-20从列装到首飞,再到阅兵与中国航展,这次又首次在长春飞行展示。“一系列战斗英姿表明,‘20系列’战机在越来越多地走近民众。”他说。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的歼-20,发动机的巨大轰鸣声像是与我的心脏产生了共振,十分震撼,也别样亲切。”观众刘冲说。

“这里是东北老航校的旧址,也是人民空军的摇篮,所以看到这些先进装备格外激动,就像看到了人民空军70年的壮阔征程。”观众马煜然说。

申进科表示,空军在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中成长壮大,在开放活动中展现改革强军新成就,正是空军对人民群众的感恩和回报。“国产先进战机与广大民众走得越来越近,有利于全社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空天力量的重要地位、空天安全的重要意义、空天文化的重要作用。”他说。张汨汨 邵美琦 张卿晨

(新华社长春10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