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五个一百”:为社会发展注入网络正能量

2019-10-19 01: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五个一百”:为社会发展注入网络正能量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8日电 题:“五个一百”:为社会发展注入网络正能量

作者:袁秀月

近日,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最终结果正式公布,在经过初评、网络投票展示及终评后,每个项目都评选出了100个,包括榜样、文字作品、动漫音视频作品、图片、专题活动等。

本届评选活动的主题为“网聚正能量 追梦新时代”。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是经济实力、综合国力还是国际地位、人民生活,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中国人民的命运被深刻改变,而今天的中国,也正孕育着最蓬勃的生机。

追梦新时代,离不开来自网络的正能量。1994年,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经过25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国。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社交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与此同时,互联网也承载着许多人的回忆,传播着诸多正能量的瞬间,为社会发展注入强心剂。

所以我们看到,在很多重要节点面前,网络正能量都不曾缺席。春运时、两会时、医师节时……都有传播正能量的文字,或向坚守岗位的人致敬,或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或为特定的职业发声。

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面前,网络正能量也冲在前方。《我是港珠澳大桥,今天通车了!》用10问详解港珠澳大桥。《关于中美贸易战,作为中国人,这六个问题是你应该知道的》从6个方面为民众解读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关于社会发展的“今昔对比”,互联网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澳大利亚医生用亲身经历,感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巨变;九江大堤决口20周年,真实图片传递“抗洪精神”;消防员的十年对比照,展现消防救援人员的初心不改;汶川地震十周年,漫画、图片呈现生生不息的力量;德国媒体人,用镜头记录三亚的30年嬗变。

社会热点发生时,网络正能量也第一时间到达。汤兰兰案驳回申诉,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提出,公平正义要禁得起程序正义的“死磕”;座霸男成“大V”,人民网快评:网企岂能罔顾责任;D&G品牌设计师发表不当言论,媒体的批驳文章有理有据。

在互联网平台上,更为常见的是正能量的小人物、小故事。用40年时间,研究裹藏在化石里的生命信息的教授;93岁高龄,但依然坚守岗位的老党员;为救战友牺牲,生命停留在23岁的武警战士;因在边境扫雷,身负重伤的军人……

互联网时代,“众声喧哗”是常态,但在开放、互动的平台上,正能量的故事也在随时发生,网络空间与国家安全、社会发展、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社会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同样也需要每个人传递的正能量。这不是少数人的职责,而是来自每个网友的转赞评。第四届“五个一百”评选结束,但正能量仍在继续。(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