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用辛勤劳动可以“买”东西 赤峰马鞍山村积分小超市扶贫有新招

来源标题:用辛勤劳动可以“买”东西 赤峰马鞍山村积分小超市扶贫有新招

“100积分能换一袋面,200积分能换一床棉被,30积分能换一袋洗衣粉……” 在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有一个“爱心超市”,村民在这里买东西不是用钱而是用积分。村民用勤劳文明行动换积分,积分攒到一定数目就可以到超市里换取生活用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x20191018012_副本

马鞍山村“爱心超市”内30积分可以换一桶洗洁精 摄影:李瑛

马鞍山村将扶贫攻坚与建设生态文明新农村巧妙结合起来,一方面调动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一方面充分调动群众向上向善,为马鞍山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增添新能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x20191018013_副本

马鞍山村“爱心超市”内100积分可以换一件大衣 摄影:李瑛

  小超市 大爱心

马鞍山村“爱心超市”开办于2019年3月,是由喀喇沁旗委、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新时期村级管理的一种新模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x20191018014_副本

马鞍山村“爱心超市” 摄影:李瑛

“爱心超市”每月举办一次评比活动,超市的积分由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河南街道包村干部对所有村民入户考评打分,村民通过遵规守纪、热心公益、邻里和谐、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环境卫生、孝老爱亲等多个方面赚取相应的积分。“爱心超市”面向全体村民,充分激发了群众参与马鞍山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x20191018015_副本

“爱心超市”评分细则 李瑛

“爱心超市”也是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扶贫扶志和扶智的重要体现。通过开办“爱心超市”,鼓励贫困群众不等不靠,通过辛勤劳动等践行乡风文明的行为获取积分,兑换生活物资,用自己的双手让生活越来越好。

据介绍,马鞍山村贫困户邢福今年三月由于扫雪将腿摔伤骨折,卧病在床,家里只剩下妻子张秀云一个劳动力,但张秀云没有因此而一蹶不振,她早上将家里养的八头牛喂好,独自上山干活,中午晚上还要回来给丈夫做饭,作为村里的敬老护工,有空还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家里也收拾得井井有条,在“爱心超市”获得了很多积分。通过积分,她兑换了棉衣、衬衣、洗漱用品、铁锨、蘑菇酱等,既鼓励了她勤劳致富,也为她减轻了生活负担。

  回收有害垃圾可以换取积分

马鞍山村还将“爱心超市”和垃圾分类工作相结合,制定了有害垃圾积分兑换制度。村民将废旧电池、废旧医疗器械、农药瓶、油漆桶、废胶片等有害垃圾拿到村统一进行回收,可到“爱心超市”换取相应积分,有害垃圾经村统一运输到旗里进行无害化处理。此举极大提高了有害垃圾的回收率,提高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保护了环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x20191018016_副本

“爱心超市”旨在通过正向激励引导村民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摈弃陋习、移风易俗,提高村民“主人翁”意识,打造生态宜居、文明富裕新马鞍山村,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x20191018017_副本

“爱心超市”积分卡和台账 摄影:李瑛

“爱心超市”既具有超市的属性,赋予了村民自主选择商品的权利,又以“爱心”开头,不以盈利为目的。“爱心超市”的工作人员由村“两委”工作人员义务担任,物资来源主要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单位和爱心人士的捐赠,里面的物品基本涵盖了老百姓日常生活所需。超市设有物品接收台账和物品、积分发放台账,明明白白接收、清清楚楚发放,确保社会爱心和善行义举落到实处。

  产业扶贫全覆盖 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50元

“爱心超市”只是马鞍山村在振兴乡村发展、推动脱贫攻坚过程中设置的一处便民服务设施,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过程中,马鞍山村做了大量的工作。

马鞍山村是革命老区村,位于国家AAA级景区马鞍山森林公园脚下,这里曾是一个重点贫困村。近年来,马鞍山村以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为重要契机,不断夯实基础、改善村貌、调整产业、促民增收,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立村、产业富村、旅游强村”的发展路子。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马鞍山村重点依托山葡萄种植和乡村旅游两大主导产业,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全村59户13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2018年只剩下4户7人没有脱贫。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5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78元,村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