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喀什虾蟹养殖助力脱贫增收

2019-10-22 00: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疆喀什虾蟹养殖助力脱贫增收

中新社新疆喀什10月21日电 题:新疆喀什虾蟹养殖助力脱贫增收

作者 朱景朝 牛幸佳

“这虾个头大、跳得猛,看着不错,我要一笼。”“王姐,螃蟹还有吗?我再要4公斤。”一大早,新疆喀什市七里水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水塘边挤满了抢购虾蟹的顾客,王霞的手机订单也是一单接着一单,电话、微信响个不停,生意很是红火。

今年47岁的王霞来自被称为“中国小龙虾之乡”的湖北潜江,几年前来到新疆喀什,本就爱好养殖事业的王霞便产生了在当地开展水产养殖的想法。去年10月,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王霞负责的七里水乡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阿克吾依拉村正式落地。

喀什市色满乡阿克吾依拉村冷泉流水、泉眼遍布、水草众多,为水产养殖提供了优越的环境。此外,当地地势西高东低,最大的泉眼恰巧位于地势最高处,水只排不进,这使得虾蟹干净健康,为养殖高品质虾蟹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据王霞介绍,目前合作社的水产总面积有800亩,自去年投产以来,已产生良好的销售态势和经济效益。“我们的虾蟹不需要做任何宣传,也不需要去找市场,都是朋友口口相传,全靠口碑销售。”提起自家虾蟹的良好品质,王霞脸上满是喜悦和自豪。

七里水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功落地,不仅实现了王霞自身的养殖梦,也托起了当地村民的致富梦。

喀什市色满乡阿克吾依拉村多为低洼地,土层薄,肥力不高。一直以来,靠种植为生的村民收益并不好。自合作社建立以来,王霞鼓励当地村民加入合作社,共同做大养殖产业,实现共同致富。合作社采用“承租分红+雇佣村民”的模式,为村民创造就业机会,丰富村民的收入来源。“我们承租村民土地,一亩地为村民提供600元(人民币,下同)租金,年底还给村民分红。同时,我们还雇佣当地村民,给他们发工资和奖金,让村民切切实实体会到合作社带来的好处。”王霞说。目前,七里水乡养殖专业合作社用工周边村民达30多名,长期工人有十几个。

45岁的喀什市荒地乡农民亚森江·亚库甫就是其中一员。亚森江·亚库甫原来每年守着1.5亩地,一年收入只有1.5万多元。自从来到七里水乡养殖专业合作社后,亚森江·亚库甫的生活大变样。“现在我一个月的工资就有4000元,每打捞一吨虾蟹,我还有500元的提成,现在一年轻松就有5万元的收入。”亚森江·库甫说,“今年我刚给100平方米的房子添置了新沙发和新床,还买了新的电动车,我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

凭借优秀的养殖技术,亚森江·亚库甫已成为“养殖名人”,很多人都邀请他去当技术员,但他都没有答应。“我觉得在这里工作挺好的,老板很照顾我,总是耐心地教我养殖技术,还给我提供技术培训的机会。我还想在这里学习更多的水产养殖技术,把它教给周边村民,带领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亚森江·亚库甫说。

据悉,通过促就业、兴产业、土地再清理再分配、易地扶贫搬迁等举措,喀什市全市1.8万多户贫困家庭、近7.5万贫困人口。目前,还剩113户、472人尚未脱贫。既便是贫困家庭,目前也已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