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执法部门探索用大数据查处违规出租车驾驶员

2019-10-22 00: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海执法部门探索用大数据查处违规出租车驾驶员

中新网上海10月21日电 (王子涛 周光余)近日,上海界龙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所属沪HW5205出租车驾驶员张某因“多收费”被交通执法部门查处。由于是第二次因“多收费”被查处,张某也将两“黄”变一“红”被直接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值得注意的是,在该起案件的查处过程中,交通执法部门并没有采取以往通过现场检查来进行直接查处的方式,而是根据乘客投诉举报并运用大数据进行“线上”查处。

近期,结合“打黑车-净化出租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交通执法部门在对出租汽车行业信访投诉数据进行梳理中发现,上海界龙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沪HW5205出租车今年以来已有多起涉嫌多收费和服务质量的投诉。而该车驾驶员张某也在今年8月因“多收费”被交通执法部门查处过一次。交通执法部门随即上户调取了该车9月份的GPS轨迹数据和实际营运数据,对比发现:该车有多笔长差业务的营驶里程数均比GPS轨迹显示的里程数多出五至十公里左右。

以今年9月11日的一笔从上海浦东机场到长兴岛的业务为例:车辆GPS轨迹显示起点为上海浦东国际机机场1号航站楼,经华夏高架路、S20外环、五洲大道、上海长江隧道,到达目的地长兴岛合作路,累计里程55.7公里。而车辆的实际营运数据却显示为66.7公里,两者相差10公里之多。在事后的询问过程中,驾驶员张某承认其在行驶过程中使用了“小马达”。

参与此次案件查处的交通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以往通过路面检查来查处计价器舞弊、多收费等违法行为时,由于执法力量限制和现场取证难等一系列因素,查处的效率相对有限。甚至,很多驾驶员在被投诉甚至被查处后继续违法,而不能被及时发现和查处。现在通过信访投诉数据梳理出这些“问题”驾驶员,可以针对性上门调取GPS轨迹数据和实际营运数据并进行比对,从而对像“多收费”这样的严重侵害乘客利益,有损出租车服务形象的行为进行查处。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执法方式,可以形成有效的震慑。以往,那些违法驾驶员以为只要没被“抓现行”就“平安无事”,现在只要违法被投诉就会留下痕迹,就随时有可能被查到。

今年9月20日,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集中约谈了上海21家出租汽车企业,要求企业针对计价器、车载GPS、车辆发票、长期抛停星级酒店、服务投诉等情况对车辆及驾驶员进行内部自查。当前,交通执法部门正在根据企业报送的名单,并结合信访投诉数据和历史案件查处数据,梳理汇总后形成首批“重点监管车辆及人员”名单。针对名单中的车辆和驾驶员,交通执法部门将定期和不定期上门调取后台数据进行比对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进行查处。同时,在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对名单中的车辆及驾驶员进行重点监管和执法检查。(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