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许榕生:应培养对互联网真正了解的人才

2019-10-22 03:16 新京报

来源标题:许榕生 应培养对互联网真正了解的人才

中国互联网先驱、中国科学院研究员许榕生认为,应该培养大量的人才,对互联网真正了解的人才,在对付网络黑客、网络攻防方面具备特殊技能的人才。

新京报:如何定义目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

许榕生:25年前,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年间,我们逐渐开始把互联网看作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机会,许多企业随之迅速成长。但迅速发展的过程中,真正的需求在哪里,还需要探讨。另外,从IPv4到IPv6,协议在不断改变,安全问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上世纪90年代,我们就在研究网络安全的相关课题,2014年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把网络安全放到了信息化的前面,实现了跨时代的变化。

新京报:你认为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应该如何打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

许榕生:我们应培养大量的人才,对互联网有真正了解的人才,在对付网络黑客、网络攻防方面具备特殊技能的人才。90年代研究网络安全的人还比较少,到后来越来越多,很多高校都开设了网络安全专业。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我们的技术人员有责任把这个东西研究明白。

新京报:未来中国的互联网将进入什么阶段?哪些机遇和变化值得期待?

许榕生:我们一直在进步,进步的速度也很快。但如果一直强调我们的用户越来越多,把这当做成就,那并不客观。我国人口基数大,网民数量增长是比较容易实现的。

如何实现网络强国?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年,我们的门打开了,距离大门完全打开需要一个过程。不能说打开就打开,我们需要逐步打开。我现在想,能不能有一个比较智能的办法,让这个门开大,AI应该发挥这样的作用。

这对中国的科技发展是极其重要的,在维护互联网自身安全、加强可控设备等方面大大强化,包括自主知识产权、域名管理、关键设备等领域,中国如果做强对世界也会产生很大贡献。

同题问答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许榕生:今年的乌镇峰会有这么多互联网之父聚集非常难得,这说明我国互联网发展越来越被认可。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姜慧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