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英模”肖立斌:赤胆铸金盾,热血践忠诚

2019-10-22 05: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英模”肖立斌:赤胆铸金盾,热血践忠诚

据新华社武汉10月21日电(记者 冯国栋)肖立斌,原武汉市公安局行动技术处防暴队民警、副队长。1963年生,河北省昌黎县人,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参加公安工作。

1992年10月,武汉市公安局对一个黑社会性质特大杀人、抢劫、盗窃、贩毒犯罪集团实施追捕,这个犯罪集团以刘雄才为首。当地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多警种出击,10月11日,专案组掌握到刘雄才活动线索。接到指令后,防暴队副队长肖立斌带领6名民警展开包抄。发现刘雄才后,正当肖立斌和民警迅速贴近、准备抓捕时,嫌犯已有察觉,转身溜进商店,企图混入人群逃跑。肖立斌与民警谢明立即拔枪紧追,民警韩枫在外警戒策应。

当两人追至距嫌犯约2米距离时,刘雄才突然转身,朝谢明连开两枪。中弹倒地的谢明忍着剧痛强撑身体,仰面举枪还击,击中刘雄才下颚。肖立斌疾步上前,果断向刘雄才射击,不料枪却突然卡壳。

为保周围群众生命安全,肖立斌奋不顾身扑向持枪歹徒,将其双臂牢牢箍住。凶残的嫌犯转动手腕又连开两枪,肖立斌的左臂和胸膛不幸被击穿,血流如注。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肖立斌拼尽全身力气将刘雄才扑倒,死死抱住不放。此时,商店外的韩枫听到枪声冲进店内,与其他闻讯赶到的民警一起将刘雄才生擒。现场的30余名群众无一伤亡。肖立斌、谢明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1992年11月,肖立斌被公安部追授“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