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40年吸收外资2.1万亿美元彰显中国胸怀

2019-10-22 17:23 中安在线

来源标题:【地评线】40年吸收外资2.1万亿美元彰显中国胸怀

日前,在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发布的《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显示,自1978年至2018年,中国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

“开放是最大吸引力”。跨国公司投资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体现之一。40年前,改革开放伊始,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境外企业就开始进入中国进行投资经营,投资规模从小到大、投资水平由低到高、投资区域从沿海到内地,形成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一道独特而又靓丽的风景线。截至2018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万家,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外商投资目的国。自1992年起,中国连续27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2017年至2019年全球跨国企业最佳投资目的地排名中,中国继续稳居全球第二、发展中国家第一。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回首过去,在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40多年历史进程中,跨国公司作为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发挥了积极作用。“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展望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中国未来仍将是跨国公司投资的理想目的地。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不久对成员企业开展的调查发现,97%的企业称,它们在中国的业务是盈利的,87%的企业称,它们尚未迁移而且也没有迁移任何商业活动的打算。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40多年来,跨国公司纷纷来华投资兴业,为中国带来先进的技术设备、丰富的管理经验、优质的产品服务、领先的创新资源,加快了中国工业化进程,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外商投资企业占全国企业数不足3%,但贡献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四分之一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和利润、五分之一的税收收入,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不可或缺。与此同时,跨国公司投资也会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从创办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40年来,中国不断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现了中国与世界双赢,让搭上“中国快车”的跨国公司获得了广阔市场和可观效益,“一起过上了好日子”。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统计显示,即使在全球经济下行、贸易摩擦升级的2018年,美国企业在华投资收益率仍达到11.2%,较在全球8.9%的投资收益率高出2.3个百分点。实实在在的数据表明,国际社会信任支持中国扩大开放,愿意继续与中国携手前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在华投资企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这样的大国胸怀,彰显了中国坚定维护发展权益的信心和决心,也让全球跨国公司看到了投资中国更加光明的前景。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