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七旬老书记担任讲解员 讲述江西燕坊古村古今过往

2019-10-23 01:02 千龙网

千龙网江西吉安10月23日讯(记者 刘美君)鎏金的门窗,古老的横梁,斑驳的岁月,家族的故事。这些都在江西吉安吉水县金滩镇的燕坊古村中像画卷一样徐徐展开。22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的网媒记者来到这里,一睹古村往昔的岁月,前人的生活,感人的故事,深度感受古村的魅力。

7旬老书记担任讲解员

来到燕坊古村,讲解员鄢国培接待了记者们,记者了解到鄢国培老先生原来是村里的书记,目前已年过七旬,退休后自愿担任燕坊古村讲解员工作。旅游旺季时,每天早上8点讲解到下午6点,中间仅仅有时间简单吃个午饭。在现场,鄢国培热情的向记者们介绍燕坊古村古今过往。

燕坊,又称鄢家坊,位于吉水县金滩镇内,距吉安市中心城区16公里。古村建村于800多年前的南宋时期。鄢姓是这个具有800多年文化古村的第一大姓。燕坊古村中鄢姓为主,还有王、饶、刘、夏、江、肖、黄、郭等姓。

古燕坊人以仁义诚信经商闻名于长江两岸,明清时代为赣商“江右帮”的主力,与徽商晋商三足鼎立于天下。商贾云集的古燕坊大兴土木,依山傍水为后辈留下了这画舫般的家园。

建筑特色引关注

燕坊古村具有三大特色,村中古樟、果园、水塘随处可见,整个村庄掩隐在翠绿丛中,一幅“村在园中,园在林中”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美不胜收。

古村中,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多,在2平方公里的村庄内,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有102处之多,被业内人士称为“庐陵民居博物馆”。其中“水木清华”牌坊与清华大学“水木清华”坊如出一辙,堪称一绝。

庐陵文化底蕴深厚,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化,古建筑上随处可见的楹联、题词、雕刻无不彰显厚重的人文历史、修身处世的人生哲理。

据了解,燕坊古村2015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村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地方增收、农民增收和农村和谐小康社会的建设。采访最后,有网媒记者表示:“燕坊,一个可以令人放缓脚步、与古人对话,享受心灵最安静时光的地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