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空之镜”照亮脱贫之路

2019-10-23 04: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天空之镜”照亮脱贫之路

澄澈纯净的蓝天、平静透亮的湖水,一场秋雨过后,茶卡盐湖又以本来面貌出现在人们面前。被誉为“天空之镜”的湖水倒映出的人像清晰明亮,令游人流连忘返。

这里是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的茶卡镇,2015年茶卡盐湖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从此这里声名鹊起,成为“网红打卡”景点。来这里的游客从每年40多万人次飙升到每年200多万人次,而周边的村落靠着开设家庭旅馆走上了致富道路。

“现在真是赶上好时候了”

9月下旬,记者走进茶卡镇巴音村。远远看去,每家都贴上了“家庭旅馆”的标识。在“爱之旅家庭旅馆”门前,女主人申得萍热情地招呼记者进来。申得萍是巴音村的妇联主任,2014年就在家里开起了家庭旅馆,现在有10间房20个床位。“7、8月份最忙,忙得几乎天天都吃不上饭。”申得萍对记者说,这里距离茶卡盐湖只有4公里,旅游旺季时一个床位都要200多元,这还经常是一铺难求。

家庭旅馆由申得萍与丈夫共同经营,今年初,他们把院子用防晒网罩了起来用作饭厅,旅馆的信息还被申得萍挂到了美团、携程上面。申得萍对记者说,现在每年旅馆收入能有十几万元,这段时间乌兰县工程项目比较多,丈夫开装载机每月也有将近1万元的收入,“以前就是种点小油菜、青稞,每年只有两三千元的收入,现在真是赶上好时候了。”

家庭旅馆使户均增收8.5万元

茶卡是藏语,意为盐池。早在3千年前,这里就有采盐活动,去年当地还出土了古老的采盐工具。直到几年前,茶卡盐湖爆红网络,游客接待量由40多万人次直接增长到200多万人次。

青海省科技厅挂职巴音村第一书记刘予洪向记者介绍,“一开始镇上大酒店住不下的游人跑到村里找住宿的地方,这启发了我们。”于是巴音村开始号召村民开办家庭旅馆。

去年,巴音村直接从业家庭旅馆人数达74人,共接待游客11.2万人次,户均增收8.5万元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337元。村民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截至目前,全村37户开设了30家家庭旅馆,包含328间客房和120张餐桌。

巴音村是一个汉族为主,蒙古族、藏族聚居的农业型重点贫困村。过去的巴音村距离镇上有20多公里,交通非常不便,医疗和教育资源匮乏。2013年,全村集体搬迁到茶卡镇上,各方面条件都有了改善,全村都实现了脱贫摘帽。刘予洪说:“过去从村里到县里,村民就是在马路边等车、搭车,冬天一等就是半个小时,现在通过旅游扶贫的方式,村民富裕了,很多人都开上了小轿车,方便多了。”刘予洪自信满满地说,未来巴音村的家庭旅馆将打造高原、盐湖和少数民族特色,同时,巴音村将开展资源集约化利用,成立民宿联合体。

海西州率先实现全域脱贫

乌兰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茶卡盐湖旅游可带动全县近千名贫困人口直接参与到旅游服务当中,享受旅游发展的红利。

去年底,茶卡镇所在的乌兰县与海西州格尔木市、德令哈市、天峻县一道通过国家层面的脱贫检查,这标志着海西州119个贫困村、1665户、4597人全面实现了脱贫摘帽,率先在青海省实现全域整体脱贫,开启了走向富裕的新征程。目前,海西州形成了“户有增收项目、村有集体经济、县有扶贫产业园”的扶贫产业格局,脱贫户受益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不足2970元增加到目前的1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