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庆70周年放飞7万只气球重庆小伙讲述幕后故事

2019-10-23 07:22 人民网

来源标题:国庆70周年放飞7万只气球重庆小伙讲述幕后故事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已过去20余天,其震撼而壮观的全过程依然深深地刻在无数人的脑海里。对于重庆小伙陈浩来说更是如此,因为在大会当天,他有幸作为全国24名气球放飞指导之一,为7万只气球的完美放飞保驾护航。

昨日,陈浩告诉记者,在绚烂美丽的气球幕墙背后,藏着鲜为人知的故事。

212天筹备研讨

往返京渝十余次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沙坪坝的重庆奇彩缤纷艺术气球工作室,见到了重庆小伙陈浩。他今年37岁,从事艺术气球工作已10年。事隔20多天,讲起放飞7万只气球的故事,他仍激动不已。他说:“能为庆祝祖国母亲生日贡献一份力量,我的内心真是满满的骄傲。”

陈浩回忆,自己作为中国气球协会副会长,受协会邀请,成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气球放飞指导团队成员。该团队由来自全国各地的24名优秀气球行业从业人员组成,陈浩是其中唯一一名重庆人。

陈浩的工作任务是与其他指导一起,与上级有关部门共同筹备、研讨国庆当天气球放飞的规划与设计等。此外,指导团队还要为4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提供充装气球教学工作。

陈浩说,从筹备研讨到10月1日放飞,历时212天。期间,自己奔波于京渝两地十余趟,而整个团队则完成了超130万只气球的充气练习训练。

气球直径均30厘米

误差不超过5毫米

陈浩说,放飞气球的过程不过短短几分钟,但背后却并不简单。212天的筹备期内,指导团队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指导志愿者们如何给气球充气、如何控制气球大小、如何扎系气球、如何掌握气球嘴的松紧、如何掌握放飞要领。

此外,指导团队还对7万只气球充气后的大小进行了严谨的设计,每只气球直径30厘米,最大误差不超过5毫米,“这个看似简单要求的背后,需要志愿者们反反复复地练习。”陈浩解释,之所以严格控制气球大小,是因为大小一致的气球升空速度相同,从而形成气球幕墙的效果。

放飞7万只气球

用旗语传达指令

陈浩说,在国庆当天,因为训练有素,这7万只气球仅用了70分钟就充气完毕。充气后的气球被分批放在70个长宽高均为2.8米的白色金属立方笼内。立方笼的顶盖一层为金属,一层为黑色的塑料薄膜,“气球属于乳胶制品,在天气的影响下容易热胀冷缩,塑料薄膜可遮雨也可防晒。”

陈浩说,在放飞环节,为保证放飞效果,70个笼子释放气球的时间必须统一。每4名志愿者负责1个笼子,具体释放的方式为:4名志愿者站在笼子的4个角落,通过拉杆控制笼门,全过程无人说话,所有操作步骤是通过旗语指挥完成的。

气球内充的氦气

环保气球可降解

放飞的7万只气球都去哪了?陈浩笑着说,在他回到重庆的这些天,已向好奇的亲友们回答过无数遍这个问题。

陈浩说,本次放飞的气球均采用纯天然乳胶制作,埋在土里一个星期即开始慢慢降解,不存在环境污染的问题。此外,这次放飞的所有气球内充的都是氦气。氦气不同于氢气,氢气遇到明火易爆炸燃烧,危险性大。而氦气为惰性气体,在空中也十分安全,即使掉落在飞机的螺旋桨上也不会造成事故发生,气球只会像小纸片一样瞬间消失。

感言

完美放飞 激动落泪

陈浩说,早在9月30日,团队就在气球区的休息室集合。但因为内心太过激动,他和很多团队成员都一夜没睡。直到10月1日早上5点多,充装气球的工作开始,陈浩和队员们便斗志昂扬地投入到工作中。

当天,放飞气球环节,7万只气球放飞于空中,形成五彩缤纷的气球幕墙时,陈浩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零失误完美放飞!那一刻,真的觉得非常光荣与自豪。”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