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经济建设的保护神:杨启泉

2019-10-24 06: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经济建设的保护神:杨启泉

据新华社广州10月23日电(记者 李雄鹰 毛鑫)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1975年,杨启泉参加大塘镇社教工作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应征入伍。1985年12月,杨启泉转业到城区公安分局当民警,他与居民打成一片,使辖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没有发生重大案件。

1989年9月,杨启泉担任永安派出所副所长,经常到居民中了解情况,晚上还四处巡查,对主管的企业安全保卫工作倾注大量心血,被企业誉为“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1992年12月7日18时,杨启泉下班途经天成街,见一名男青年手提公文包和尼龙袋,形迹可疑,便上前表明身份对其进行检查。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杨启泉仍以惊人的毅力追出30多米将歹徒扑倒,由于体力不支而无法阻挡歹徒逃脱,路面上留下了30多米长的血迹,最后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牺牲后,在他抽屉里发现12张补休单,他却一张也没用过。

1992年12月,杨启泉被佛山市委、市政府授予“人民卫士”光荣称号,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追认为烈士。1993年2月,杨启泉被追授“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