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媒记者走进遂川新兴书院 感受古村崇文之风

2019-10-24 07:26 中国江西网

来源标题:网媒记者走进遂川新兴书院 感受古村崇文之风

新兴书院全貌(郑辉摄)

书院内景 (曾庆扬摄)

记者们参观惜字塔(郑辉摄)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风、曾庆扬报道:10月23日下午,网媒记者一行走进了衙前镇境内的双镜村,在人才辈出的“新兴书院”里,细细品味融合了浓厚乡土韵味的文化气息。

新兴书院在彭氏宗祠——承德堂内,周围有古柏、古樟、罗汉松、水杉等常青绿叶树。走进其中便感受到了古朴的书院气息,乌黑的堂柱、四方的天井、庄重的牌匾,这一切仿佛将记者们带回到了那个书声朗朗的时代。在书院的后面还有一座惜字塔,记者们穿过田间小路来到塔前,感受到古人对学子们的劝诫。

双镜村位于遂川县西北部重点林区的衙前镇境内,距衙前镇10公里,以上镜为中心,由上镜、下镜等6个自然村组成。新兴书院始建于北宋咸平元年(公元998年),系在双镜村上镜开设庐陵最早的书院。由于书院的名气,外县学子纷至学读,永新学子刘沆青少年时也就读于此,后在北宋天圣年间(1030年)进士及第(第二名),皇佑年间(1053年)入相,书院因学子增多迁入彭氏宗祠,“新兴书院”人才济济,从宋朝至清朝科考的进士、举人、秀人120多人,皇帝敕封翰林以下学士的有22人,朝庭、州、府所赐的牌匾有36块,现“名登天府”之匾仍悬于梁上。

书院因学子增多迁入彭氏宗祠——承德堂,由彭氏后人在元朝元贞二年(1296年)以尚好的楠木为柱、用红心杉木为梁对祠堂进行修缮扩大,并易名为“承德堂”。整个祠堂长60米,宽12米,高约15米,占地面积720个平方米,祠堂后栋有个厨房约占地面积20个平方米,祠堂系宫式建筑,造型别致,规模宏广。祠堂前的七口“品”字形风水塘,数百年来,寄托着村民崇文尚仕的理想,广受众人热爱,虽处村头,视野开阔,属风水上佳之地,却从未有人萌发过填塞建筑之念,至今保存完好。大量的历史文物、古迹凸显了双镜这个古村落崇尚文化、感恩和善待生态环境的文明理念。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