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张军:明确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权力边界,不能“包打天下”

2019-10-25 00:5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张军:明确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权力边界,不能“包打天下”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25日在北京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也要明确权力的边界,“不是我们能够包打天下的”。他同时也表示,实践当中,确实有对我们的检察建议不大理睬,甚至有反感的情形。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在回答“实践中检察机关如何处理好检察监督与政府履职的关系”的询问时,张军说,这确实是个很难的问题。“难不在中央机关层面,也主要不在省一级层面,主要是难在市一级,特别是县区一级。”

他介绍,有的基层检察机关自己没有认识到怎样去履行好这个职责,而是简单地认为这是给人家挑毛病,去指出政府部门的问题,提出诉讼更加觉得这是把我们的行政部门告上法庭。“今后怎么样在一起相互支持,给予工作上的理解和帮助?说到底,确确实实是个理念问题。”因此,我们才提出公益诉讼是一个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因为有共同的目标,就是社会、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维护。

“第二,也要明确权力的边界,不是我们能够包打天下的。”张军说,应按照法定程序,弄准有关行政部门在履职过程中哪些没有尽职,而这个没有尽职必须是法律做出的规定,再精准地提出建议,就能够得到理解和认同,才会给我们回复,才会协调有关方面,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检察机关不能代位,冲在行政执法的第一线,也不能越位,干预行政机关的正常履职,同时更不应该失位,觉得自己不该去做、不能去做。”

第三,注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方式。张军说,这项工作刚刚开始,两年的时间,更多是在探索,各地有许多新鲜的经验,我们最高检还要注重去总结。

张军还提到,实践当中,确实有对我们的检察建议不大理睬,甚至有反感的情形。“我想主要问题还得从我们检察机关自身去考虑,怎么样积极促进解决。”

他举例说,你的检察建议是否精准,是否确实反映了客观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角度、法律依据、事实依据、证据认定是否科学,鉴定是否能让人信服,从这方面来解决。

“做好这些工作,就能够把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相互关系处理好,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断取得实效。”(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