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德换积分脱贫见文明 沂江乡文明脱贫的新实践

2019-10-26 00:06 中国江西网

来源标题:美德换积分脱贫见文明 沂江乡文明脱贫的新实践

贫困户正在用积分换取生活用品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黄思农报道:10月25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的网媒记者一行来到沂江乡。当地为充分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从2019年3月开始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美德换积分积分兑实惠”美德助脱贫活动,试运行半年多来,在当地群众中广获好评。

 脱贫新模式 美德换积分

沂江乡党委为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主体意识,从2019年3月开始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美德换积分积分兑实惠”美德助脱贫活动,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正向奖励机制,积极推动“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美德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的脱贫新模式。全乡7个行政村先后启动“美德积分”行动,试运行半年多来,初步取得了预期效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增强了贫困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党委悉心部署 充分宣传动员

沂江乡党委按照《新干县关于实施“美德积分”行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工作方案》的要求,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结合沂江实际,以“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社会协同、扶贫济困、弘扬美德”为原则,细化了实施方案。党委决定从2019年3月开始,在全乡贫困户中有计划地实施“美德积分”机制,完善了评价和奖励机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足保障。方案确定后,各村党支部于3月底前及时召开贫困户大会,对“美德积分”的出台背景、运作模式、政策保障等方面做好宣传、解读和动员,得到了绝大多数贫困户的支持。

各村组建由群众代表、村干部、县乡帮扶干部组成的评分小组,每个季度从“勤劳致富、勤俭持家、敬老爱幼、诚信友善、睦邻友好”等评分方面对每户贫困户打分评定。建立“脱贫之星”授牌制度,根据贫困户总体“美德积分”情况,评出“五星级贫困户”“四星级贫困户”“三星级贫困户”,其中85分以上评为五星级,84-60分评为四星级,60分以下评为三星级。每个季度的美德积分得分情况,由村委会公示,并放入贫困户的脱贫档案,年底时按相应的星级进行奖励并授星级牌。

对于评分、评级结果的运用,对连续三个季度评为三星级的贫困户要给予批评教育。村支部在集体扶贫产业分红时,要对三个等级按照上下浮动20%的标准,适当拉开档次。这一系列涉及到荣誉和“真金白银”的举措有效地激发贫困户想要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建立兑换商店 奖励文明行为

    乡党委按照“以奖代补、多积多得”的利益导向,依托各村已建立并运营相对成熟的“垃圾兑换商店”,充分整合其场所和人力、物资等资源开办“美德积分兑换商店”。除政府加大投入外,还把社会、企业与个人的一些慈善募捐、爱心物资,充实到“美德积分兑换商店”这个平台上来。乡扶贫办根据每个贫困户得分和评级情况,发放“美德积分兑换券”,贫困户凭兑换券按照“1分兑1元”的标准,到兑换商店换取所需的生活用品。“美德能变现、文明得实惠”这一“新鲜模式”得到村民的普遍接受和欢迎,也大大提升了全民参与积极性。

 树立模范典型 发挥榜样力量

通过推广实施“美德积分”行动,在全乡贫困户中产生了较大的反响,采用正反激励的手段,也进一步搅动了一些存在“等靠要”想法的贫困户的思想,激发他们知耻而后勇。

通过几次美德积分的评比,成效很明显。贫困户家庭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参加村集体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和邻里的关系更融洽了,对党和政府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更多的支持和理解,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也涌现出一批努力摆脱贫困、崇尚文明致富的典型。

浒岗湖尾村的贫困户帅正生本来就身患残疾,在美德积分行动开展后,在村致富能人帅苏金的带领下饲养了400只鸭子,并主动把家里的一间附属房拿出来作为浒岗村的美德积分兑换商店,义务做管理员。

务丰村贫困户孙平如,今年62岁,患尿毒症多年,生活困难,美德积分行动开展后,他觉得就算自己身体条件差,也不能坐在家里等脱贫,今年5月在乡政府鼓励贫困户发展林下扶贫产业政策支持下,在村枳壳基地套种甜瓜1亩,养殖土鸡200多只,两项产业今年预计将增收3500元左右,通过发展个人产业,切实的感受到美德积分行动带给他一家的变化。

下一步,沂江乡将坚定地继续推行美德积分行动,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根据运行情况及时调整完善相关制度。此外,“美德积分兑换商店”的服务对象除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外,还将研究进一步延伸至生活困难的低保户、特困人员、残疾人、优抚对象中的等困难群体的可行性。通过不断改进和拓展,让美德和脱贫攻坚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也真正让美德积分这一好制度,树立良好的脱贫导向,最大化地惠泽困难群众,尽可能将文明理念在乡村得到最大外延,展现出沂江乡新时代文明乡村建设的新面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