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实现稳增收是破解民忧的关键之招

2019-10-28 00:39 金羊网

来源标题:实现稳增收是破解民忧的关键之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关键看收入。农业农村部10月25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22元,实际增长6.4%,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1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为2.75,较上年同期缩小0.03。

中国要富,农民必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农民增收既是千家万户的"小钱袋",更是国计民生的大体现、发展水平的硬指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长,让农民感受到的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实现稳增收是破解民忧的关键之招。

从近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较,2018年增速为6.6%,2019年前三季度增速为6.4%,总体上是稳定增长。但是从增速上来看,2018年比2017年下降了0.7个百分点,2019年前三季度比去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以说,保持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并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挑战。

坚持立足农业丰收促增收。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解决了13亿多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也极大地支撑起了农民增收。近年来,我国始终坚持以农业发展为首要任务,以发展农业现代化为抓手,从而促进农业丰收、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既是我们长期的实践经验,也是我们必须牢牢坚持的方向。粮食生产是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因此,要继续加大农业发展投入,较大幅度增加农业补贴,特别是加大力度扶持粮食生产、经济作物生产以及健康养殖业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因地制宜掘"黄金",以农业丰收夯实农民增收基础。

坚持依托产业发展促增收。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确保农民稳增收的有效途径。乡村产业体系越健全,农民增收渠道就越通畅。因此,要继续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优化产业产品结构,着手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带动乡村民俗业、乡村旅游业、乡村文化业、手工加工业、庭院经济业的发展,拓宽农民就业渠道,着眼推进产业链以及产业链的延伸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农民在产业发展上的多渠道创收和就业增收,提高产业增收能力。

坚持创新引领促增收。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近年来受国际国内多方面因素影响,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加大,如果仅仅依靠农业丰收、产业创收和就业收入,很难从根本上为稳增收筑牢防线,必须要在创新发展上为稳增收打牢补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在农业结构性改革中找出路,在农村创新创业中想办法,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不断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强化农村支持政策,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不断健全拓展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农民"双创"收入。(金羊网 文/邓尤福)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