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载人月球探测已形成初步方案

2019-10-28 02: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我国载人月球探测已形成初步方案

新华社电 记者从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上获悉,我国载人月球探测相关工作正稳步推进,有望在月面建设科学考察站,为人类踏上火星奠定坚实的科学与技术基础。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在于厦门举行的这次大会上表示,近年来,月球探测被主要航天国家列为重点发展领域,全球迎来新一轮探月热潮。

我国对载人航天后续发展也进行了深入论证和长远谋划,就载人月球探测实施方案开展了多轮深化论证,形成了总体共识和初步方案,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陈善广说,载人航天未来的发展趋势是载人月球探测,建立月球基地,开展科学研究,拓展人类活动空间,并为月球以远的载人深空探索不断积累技术和经验,远期目标是实现人类到达火星。

陈善广说,在载人探月过程中,将通过航天员在月面架设探测设施,获取数据和样品,革新人类对月球形成和演化的认识;利用月球低重力、弱磁场、高真空等特点开展有人参与的物理、化学、天文、地质等多学科研究和原位资源利用,促进基础科学创新与发展;探索人在月球的生存能力、方式和基础生命科学问题,逐步构建月面密闭生活环境,为人类向深空走得更远打下基础。

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发起并主办,于25日至28日在厦门举行。

相关新闻

两大空间科学奖项揭晓

新华社电 26日上午,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会上揭晓了首届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科技奖和2019年度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结果。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科技奖设科学奖和技术奖。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常进、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学军分获首届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科学奖和技术奖。

常进长期致力于空间天文探测技术和方法研究,提出高能电子和伽马射线探测新方法并应用于国际计划和我国的首颗天文卫星“悟空号”。张学军长期从事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及其在大型光电设备中的工程化应用研究,在大口径非球面自动化加工设备、大口径高精度非球面加工工艺、离轴非球面高精度检测与复杂光学系统装调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开拓性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

在开幕式上揭开面纱的另一个奖项是2019年度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该奖项于1989年设立,每两年颁发一次。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郑飞、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的李永华、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李国主和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徐卫明,分别获得大气物理、地球物理、空间物理和空间探测领域2019年度赵九章科学奖。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