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廊坊临空经济区首批6个项目集中开工

2019-10-28 05: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廊坊临空经济区首批6个项目集中开工

10月26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以下简称廊坊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内,南航华北培训基地、河北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智库(卡萨达智库)、新奥中央研究院科创基地、航企生活保障基地、临空服务中心、廊坊临空经济区起步区2019年市政路网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等首批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149.58亿元,这标志着廊坊临空经济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同日,首都机场集团总部基地、中荷航空模拟科技中心等6个项目签约落户廊坊临空经济区,总投资239亿元。

未来经济贡献将达6000亿元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9月25日投运通航。到2025年,大兴国际机场客货吞吐量将分别达到7200万人次和200万吨;到2040年,客货吞吐量将分别达到1亿人次和400万吨。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面积150平方公里,定位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其中,廊坊临空经济区总面积100平方公里,52平方公里的广阳片区,规划建设航空物流区,48平方公里的永清、固安片区,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区。廊坊临空经济区内,还设立了10平方公里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依托大兴国际机场加快建设临空经济区,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发展规划,到2025年,廊坊临空经济区将初步形成京冀共建共管、经济社会稳定、产业高端、交通便捷、生态优美的现代化、绿色临空经济区;到2035年,将建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国际一流,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高端要素聚集,现代产业体系成熟,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的开放性临空经济区,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区域。届时,廊坊临空经济区累计投资额将达3000亿元,对区域经济贡献达到60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约50万个。

临空指向性项目密集落地

此次开工的6个项目中,3个产业项目均具有较强的临空指向性。估算投资25亿元的南航华北培训基地将建设拥有20台模拟机机位的飞行训练中心,满足南航北部地区分公司的训练需求,以及配套综合服务中心;投资10亿元的河北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智库(卡萨达智库),将建设知名专家工作站、航空货运数字交易平台、物流大数据应用实验室等;新奥集团投资15亿元的中央研究院科创基地,主要建设集科研创新、技术转化、总部经济、数字办公、企业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端CBD区域。

临空经济也需要区域内基础设施、服务、人才的支撑。此次开工的6个项目中还包含3个公共服务类和配套保障项目:航企生活保障基地为入驻大兴国际机场的各航企职工提供居住、生活保障服务;临空服务中心主要包括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展览馆、创业大厦;临空经济区起步区2019年市政路网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主要包括8条市政道路及附属地下管网建设工程,道路长度总计13.44公里。

高端高新产业助推协同发展

当天,首都机场集团总部基地、中荷航空模拟科技中心、安博北方结算中心、德国之窗—德国产业集群、安必信中央结算仓、北京人寿国际医疗健康产业中心等6个优质高端项目签约落户廊坊临空经济区,计划总投资239亿元。

这6个新签约项目聚焦高端高新产业,将进一步优化区域经济结构,助力廊坊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首都机场集团拟在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区建立总部基地项目,初步定位打造四型机场技术研发策源地、民航高端人才培养中心、航空技术服务国际新平台等。由星达航空集团计划投资25亿元建设的中荷航空模拟科技中心建设项目,将建设D级全动飞行模拟机研发制造基地,开展飞行人员模拟机飞行训练。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如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