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为探寻能源新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2019-10-29 00: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为探寻能源新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当今世界,解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所有国家的共同目标。刚刚结束的“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充分展示了中国推进能源变革的决心和成效,中国正在持续引领全球清洁能源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10月24日,为期3天的“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简称“太原论坛”)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圆满闭幕。此次论坛围绕“能源革命,国际合作”这一主题,汇聚全球智慧,搭建共建、共商、共享交流合作平台,展现中国智慧、山西实践,向世界发出了能源革命的时代强音。

将“黑色”资源变为“绿色”

“我国的能源结构与供需关系决定了未来20年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仍将长期占据主导地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说。

如何把煤炭这一“黑色”资源变“绿色”,是我国能源低碳发展绕不过的课题。通过近5年来的探索,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潞安,经过60米高的熔炉煅烧、数百公里长的管道“桑拿”,劣质煤变为5条高科技产业链、270个型号的精细化学品;在同煤,操作人员在调度中心轻点鼠标,智能综采设备源源不断地把“乌金”运到地面;在山西焦煤,首个国家级炼焦煤价格指数——中价·新华山西焦煤价格指数,正引导上下游协同发展,实现供需双赢;在晋能集团,全国第一个“火力发电厂5G联合创新实验室”正为传统发电企业赋予智慧力量……

近年来,以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为牵引,山西坚定走煤炭“减优绿”之路。截至目前,山西全省累计退出产能8841万吨,煤矿数量首次降到千座以内;原煤产量连续两年退居全国第二;建成了23座国家级绿色矿山,10座煤矿开展矸石返井、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绿色开采省级试点,山西煤矿正在向绿色智能开采迈进。

“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国家安排部署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从世界能源大势和新时代能源战略全局出发,赋予山西的国家使命。”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杨茂林说。

在山西,推动能源革命,改变的不仅仅是政府、企业,还有人们的出行方式。

法国ENGIE中国执行副总裁刘恒伟告诉记者,太原的出租车全部是电动汽车,节能环保,让人印象深刻。“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我们希望能够在分布式发电、太阳能项目方面与山西进一步合作。”

山西正影响着世界,世界也影响着山西。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国际能源合作,将为山西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坚强支撑。

多元发力优化能源结构

能源低碳发展,中国不只是在“煤”上作文章,正如2019年太原能源革命展中国厅主题所说,“能源革命、中国方案”,近5年来,能源革命正在中国深度展开。

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中国能源行业直面各种风险挑战,能源消费结构显著优化,供给质量大幅提高,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体制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合作全方位拓展,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5年来,中国能源行业以绿色低碳为方向,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化和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此外,我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核能作为我国现代能源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实现我国能源转型、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兑现大国承诺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与地位。论坛期间,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巢哲雄表示,中国作为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重要倡导者、推动者和参与者,在做好自身核安全的同时,认真履行核安全国际义务,大力推动核安全双多边合作,积极促进核能和平利用,为全球核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在太原论坛上,德国Aspens公司总经理西蒙·保利表示:“中国已经在能源变革各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相信未来中国将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方面取得更多成绩,并发挥引领作用,将中国经验推广到全世界。”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秘书长孙跃进说:“通过本届论坛,要在能源革命中提出中国主张,为人类走向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美丽地球作出贡献。”

未来能源体系将走向何方

能源低碳发展,未来会有哪些可能?未来,人类究竟会用什么样的能源?这些能源来自哪里?这些清洁能源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这些问题成为太原论坛与会者共同关心的话题。

“储能应用是我们的未来。”在“新能源发展瓶颈问题探讨”分论坛上,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韩肖清表示,随着技术推进,储能将由高成本、低性能、短寿命、低密度转向低成本、高性能、长寿命、高密度,可以预见未来储能将是轻量(高质量能量密度)、小型(高体积能量密度)、低价(低生产成本)、高效、即插即用形式。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认为,“未来,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能源系统分布式应用、创新发展将成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内容。实现传统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开发和利用,将是中国能源发展的一大变革。同时,促进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包容发展,建立以储能为核心的多能互补能源体系”。

在能源革命展厅的未来厅,也可以看到不少关于未来的探索。展会方特别设计了能源未来沉浸式剧场,营造出“低碳、循环、智慧、文明”的未来能源供给、利用方式,让观众沉浸其中:蓝色的地球行走在浩瀚宇宙中,潮汐发电、海上风电、深海油气开发、可燃冰开采、浮动核电站、波浪能发电……潜力巨大的“蓝色能量”让人们憧憬美好未来。

在未来厅,还有一批能源领域“黑科技”集中亮相,让观众感到“绿色生活”越来越近。

楼房可以作为“微型发电厂”,以分时段生活场景、交互式餐厅、直流家电、智能洗手间等为标签的智能生活,在绿色智慧能源驱动下,已经从城市公共区域延展到社区网络和家庭生活。

在户外运动时,人的衣服、帽子甚至体表涂的防晒霜都可以自动吸收运动产生的热量,以及光照、微风吹过的能量等,并自动收集储存。这些能源可以给智能设备(如手机、人机辅助设备)充电、给关节热敷治疗,也可以与外界交易等。

背上一个太阳能书包就能实现手机“充电自由”,拥有一辆氢能汽车可以“加氢3分钟,行驶600公里……”。

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愿以此论坛为契机,人类全方位加强能源合作,维护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开创多能源文明的光辉未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