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建云水谣古镇核心区的变迁:乡村振兴“筑乡梦”

2019-10-29 01: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福建云水谣古镇核心区的变迁:乡村振兴“筑乡梦”

作为福建省南靖县官洋溪西岸工程第一个同意搬迁的村民,南靖县梅林镇官洋村村民简万安心中一直有个未圆的“乡梦”。10月间的一个上午,简万安终于从当地镇政府领导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1号选房单。

“你看官洋溪两岸,一边是云水谣古街古榕,风光秀丽,一边却是我们这些矮旧的破房子,大煞风景,实在难看。”简万安道出了云水谣古镇核心区一直以来的“污点”,这也是周边村民悬而未决的遗憾。

明明是景区最繁华的地段,距离云水谣古榕不到200米的距离,云水谣古镇核心区却因为房屋老旧、环境杂乱等问题,不仅让一些游客望而却步,生意受到影响,村民的日常生活也颇为不便。

原来,官洋溪西岸的连排房屋因地势比路面低出许多,村民们十几年来都住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留出一层用作店面。是放弃绝佳的地理位置搬走,还是继续住在糟糕的环境里?迫于生计,村民们摇摆不定。

“在挨家挨户走访中,我们了解到村民们的两难,经过研究讨论,决定采用就近安置的方式。”梅林镇组织委员陈灿锋说,把老房子拆除后沿着官洋溪改建成景观公园,安置房则选址在公园旁边。同时,将原本背对云水谣古街的房屋调转朝向,直接面向游客密集区,更有利于店面营业。

今年9月,官洋溪西岸工程动工,计划投入6000万元进行立面改造。该工程建设用地40亩,主要包括安置地市场、沿江景观、安置房、主要道路等,将以自然生态及乡村风情为元素,与云水谣景区相融合,完善云水谣及周边景区旅游配套,传承发展当地民俗风情文化。

“旧房改建,我举双手双脚赞成!”70岁的老人简梦龙说,他们一家7口原本住在官洋溪边的瓦片房里,腾出两三间平房做民宿,却碍于条件简陋鲜有客来。

经过拆迁安置,明年8月他就能拿到3个新店面和3间套房。是卖茶叶、做饮食,还是开民宿?简梦龙打起“金算盘”来眉开眼笑。

云水谣核心区寸土寸金,梅林镇在提升核心区环境品质的同时,把安置房建在与原址一路之隔的“黄金位置”,消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这样让利于民,是当地政府致力于破除民生“沉疴”的一项举措。

“我们以乡村振兴“筑乡梦”为目标,在提升云水谣景区的同时,通过项目带动景区村旅游发展,乡村风貌焕然一新。”陈灿锋说。

据介绍,仅仅在官洋村这个小山村,就已引进落户了通美云水谣庄园、梅书线等十几个项目,总投资超25亿元;上半年村民人均收入约2.2万元,同比增长9.26%。而今年前三个季度里,云水谣景区游客接待量近260万人次,同比增长13%。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