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持续大幅跃升看点多

2019-10-29 01: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持续大幅跃升看点多

世界银行于北京时间24日上午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继去年从此前78位跃至46位,今年再度升至第31位,跻身全球前40,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 0.36%。一个国家、地区的营商环境如何,直接影响着经济活力的强弱、招商引资的多寡,进而对企业发展、财税收入、社会就业等产生重要影响,营商环境优化已经成为全球性的竞赛,在这样的宏观背景和现实生态之下,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持续提升,尤其是近三年来连年大幅跃升,释放出诸多令人振奋的积极信号。

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持续跃升,表明中国营商环境改善获得国际认可和赞赏。“中国为改善中小企业的国内营商环境做出了巨大努力,保持了积极的改革步伐,在多项营商环境指标上取得了令人赞许的进步。”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此番评价,实事求是地肯定了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和成就。《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把中国列为过去一年世界上营商环境改善度最高的20个国家之一,并排在营商环境改善度排名的第3位;今年中国的营商环境评估不仅总分一次性跃升32位, 10个分项指标中有9个指标领域的改革举措获世行认定,其中8项指标排名显著上升。世行基于缜密考察、科学评估给出的数据,说服力和权威性毋庸置疑。

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持续跃升,体现中国政府坚定扩大对外开放的诚意。“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中国不仅向世界做出坚定扩大对外开放的郑重承诺,而且在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方面不断发力,诸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外商投资法、大幅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门槛、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等,展现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诚意。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连续三年下滑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5%,这也得益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带来中国市场吸引力的不断增强。

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持续跃升,揭示中国经济社会韧性强活力足的重要秘诀。对于市场主体而言,能不能释放活力、有没有创新动力,要不要加大投入、有没有发展信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基础支撑。面对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下行压力加大的全球经济发展环境,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始终活力勃发、动力十足、韧性强劲,能够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一条基本经验就是,持续不断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不遗余力营造更为宽松有序、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为包括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轻装前行保驾护航,激发了企业内生活力、创新动力和社会创造力,驱动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沉稳前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