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经济观察:专家释疑区块链的“三个问号”

2019-10-29 01:1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经济观察:专家释疑区块链的“三个问号”

随着区块链登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的“课堂”,这一新兴技术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但与此同时,它留给人们的问号也不少。正在上海举行的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多位专家对此解疑释惑。

有别于传统数据库,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以去中心化为核心的分布式账本数据系统。其排除了被第三方中心控制的风险,从而更能保障信息安全。

区块链技术将带来什么变化?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解释说,该技术能提高结算清算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有力推动数字货币创新与应用。未来,在供应链金融、医疗信息化、教育资源共享等产业变革中,区块链均有发挥作用的潜力。

“区块链技术就像更先进的‘基因改造技术’,从基础层面大幅度提升大脑反应速度、骨骼健壮程度、四肢操控灵活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指出,在区块链技术帮助下,数字化平台基础功能和应用将得到颠覆性改造,从而对经济社会产生更强大推动力。

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中国在该领域亦拥有良好基础。中国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编写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区块链发展现状与展望》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公开的区块链专利数量为3547项,已经超过2018年公开的全年专利总量2435项。

值得注意的是,蓬勃生长的创新背后,风险往往也在潜滋暗长。对于区块链存在技术风险、体系外诚信风险、网络性风险等,监管方应如何防范?

“当我们不太清楚某种业态会向什么方向发展时,必须注意风险管控。”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认为,监管部门要抓住现代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核心环节,进一步加强面向数字金融时代的支付清算、存管结算、交易报告库和中央对手方等建设,以实现更低交易成本和更低系统性风险概率。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副行长戴夫·拉姆斯登(Dave Ramsden)则强调监管部门拥抱变化的重要性。他认为,想要有效地规范数字经济,监管部门就必须配备和运用合适数字工具。与此同时,包括金融技术在内的整个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正出现裂痕,各国需互相学习合作以减缓这种趋势。

在从技术层面加强区块链风险管控的同时,官方对其应用方向该如何加以引导?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强调,要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监管部门监管难的问题。此外,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也要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应用,根据技术特点开发应用场景,加大创新力度,建立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安全有序发展。

“不能披着区块链这个外衣做非法金融活动。”在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看来,区块链技术要想真正获得市场空间,必须从当前经济金融的痛点出发,从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找到自己市场所在,如助力贫困人口脱贫、完善征信体系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