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京到2022年将建成若干研究型病房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2019-10-29 01: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北京到2022年将建成若干研究型病房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北京市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具有药物和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资格的医院择优实施研究型病房建设项目。2019年试点建设5个左右示范性研究型病房,到2022年将建成若干研究型病房,使其成为医务人员开展新技术、新方法、新药品和新器械创新研究的策源地和试验田。

2019年试点建设5个左右示范性研究型病房

为提升临床研究对医药健康协同创新的支持作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以及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北京市关于加强研究型病房建设的意见》。

《意见》明确,北京市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具有药物和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资格的医院择优实施研究型病房建设项目。

2019年,北京试点建设5个左右示范性研究型病房。到2020年,新建20个左右示范性研究型病房。到2022年北京将建成若干研究型病房,示范性研究型病房覆盖主要疾病领域,在基础设施设备、管理运行方式、项目组织实施和支撑条件保障等方面,使其成为医务人员开展新技术、新方法、新药品和新器械创新研究的策源地和试验田,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临床研究基地,引领北京市临床研究的高质量发展。

床位规模一般不少于30张

根据《意见》,北京将加强统筹规划,优化资源布局,在具有药物和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资格的医院(以下简称依托医院),优化研究型病房的空间布局、基础设施设备、临床研究能力和支撑保障条件等,择优率先实施研究型病房建设项目。

依托医院签订研究型病房建设协议,明确研究型病房的床位规模,病床(含牙椅,下同)一般不少于30张,床位数一般掌握在依托医院现有编制床位数的10%左右。实有床位数已达到编制床位数的依托医院,可按照法定要求依程序申请现有床位数的10%左右作为研究型病房的床位数。实有开放床位数尚未达到编制床位数的依托医院,按照其差额床位数的三分之一用于研究型病房。

北京逐步将研究型病房建设成为医务人员开展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临床试验、生物医学新技术的临床应用观察的主要场所,引导具有实力的医院向研究型、创新型方向发展,形成医疗卫生服务与科学研究并重的发展格局。

据悉,研究型病房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由北京市卫生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另行制定。

完善研究型病房支撑服务体系

《意见》指出,研究型病房可不纳入医院平均住院日、床位周转次数、病床使用率以及相关费用计算等。

根据《意见》,北京将健全研究型病房质量控制和风险防范体系。成立北京市临床研究专家委员会,建立全市统一的临床研究管理和服务平台,促进信息透明对称和资源开放共享。

北京还将成立伦理审查联盟和区域伦理委员会,逐步建立医院间和区域内的伦理审查结果互认机制。

北京将建立受试者招募合作联盟,提升临床研究受试者的招募效率和质量。

北京将建设重大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支持研究型病房的样本库,享受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相关激励政策。积极推动商业保险公司设立临床研究责任险,促进临床研究平稳健康发展。

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意见》指出,北京将深化研究型病房与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和医药健康企业的合作,成立由临床、基础、生物统计、药物分析等多中心、多学科顶尖人才组成的高水平临床研究创新团队,加大临床研究队伍建设力度。

同时,北京多渠道资助引导研究型病房与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转移机构等联合开展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发、生命科学前沿技术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人工智能和医学大数据的开发和利用等转化研究。鼓励支持依托医院通过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的方式,探索医、研、企之间的成果分享和转化的新机制。

对符合条件和程序要求的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机构可按规定执行新增医疗服务价格。

根据安全、有效、费用可负担等要求,鼓励支持医院使用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及相关技术和规范,促进医药健康科技成果及时进入临床应用。

据悉,北京市级财政将对纳入建设规划的示范性研究型病房,给予一次性建设经费补贴和基于考核结果的奖励经费保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