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以开放共赢姿态 深化科技人才交流成果

2019-10-30 11:42 齐鲁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以开放共赢姿态 深化科技人才交流成果

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019)10月29日在上海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论坛致的贺信中强调,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平台,推动中外科学家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这为深化国际科技人才交流合作指明了方面,提供了重要遵循。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正如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举办,以及论坛的主题所倡导的理念,“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科技人才交流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动力,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所以,积极适应“人才双向流动”的特点和规律,加强与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联系,成为各级各部门的不二选择。

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历史已经证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只有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到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精心搭建更多形式新颖、受人才欢迎的交流合作舞台,才能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伟大构想,将党内外、国内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培养和塑造这种“眼界”“魄力”和“气度”。

人才发展以用为本。我国一方面科技人才总量不少,另一方面又面临人才结构性不足的突出矛盾。在这种背景下,坚持突出重点、按需引才,尤其是重点引进具有全球视野、精通市场规则、拥有国际经验的专业人才非常必要。顶尖科学家论坛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在推动基础科学、扶持青年成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启示我们,要把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采取及早选苗、重点扶持、跟踪培养等方式,形成高层次人才跟得上、后备人才后劲十足的生动局面。

人才是强国之基,富民之本,发展之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要加快引进国际化人才,提升本土人才国际化素质。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科学选才育才用才,创新人才服务体系,及时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保姆式”帮办服务,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有效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的热情和动力。顶尖科学家论坛给我们的启示还有,要依托重大交流平台和重要科研项目,把优秀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引向学术前沿、科技和生产一线,让创新创造成果加快投产、走向市场,打通产学研之间的“围墙”,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把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文/晓子)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