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顾瘫痪丈夫30年 浙江农妇用爱诠释患难与共

2019-10-31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顾瘫痪丈夫30年 浙江农妇用爱诠释患难与共

中新网湖州10月30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朱慧 周明亮)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泉心村,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杨玉琴,那个几十年如一日温柔陪伴和悉心照顾瘫痪丈夫的“好媳妇”。

每天凌晨4点30分起床,买菜、做早餐、给瘫痪在床的丈夫洗漱、照顾96岁的婆婆起床……将家里一切打点妥当后,杨玉琴才骑着电瓶车,去附近的戈亭木皮厂上班。

30年来,几乎每一个清晨,杨玉琴都是这么度过的。

祸从天降 瘦弱肩膀扛起家庭重担

1976年,22岁的杨玉琴经人介绍,嫁给了同村的褚根章,先后生下了两个儿子。那几年,是杨玉琴最幸福的时候,两个儿子活泼可爱,丈夫在村里的电杆厂工作,收入也不错。

然而,祸从天降。1990年8月的一个早上,在田间干农活的杨玉琴被急匆匆跑来的村里人通知,丈夫褚根章在厂里出了事故要送医院。“当时只知道身体被机器压到了,没想到会这么严重。”杨玉琴回忆。

从湖州市中心医院到上海第六医院,每个医生都告诉杨玉琴同一个结果——丈夫下半身瘫痪了。“既然事情已经发生,那我必须要坚强。”从此,坚强乐观的杨玉琴便用她那并不宽厚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

不离不弃 身兼数职熬过生活难关

褚根章下半身失去知觉,杨玉琴便每天耐心地帮丈夫洗脸、擦背,体重不足110斤的她常常背着140斤的丈夫上下楼梯、上下轮椅。为了能让丈夫生活更舒适一些,她还学会了如何做日常卫生医疗护理。

为了增加家庭收入,杨玉琴一个人耕种4亩水稻、饲养鸡鸭,还种了不少蔬菜。“我们是一家人,就是要大家都快乐开心,就算我多辛苦一点也没关系。”面对生活的重担,杨玉琴始终是这样乐观的心态,没有抱怨,也从没有被打垮。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家教方式。受到母亲的感染,杨玉琴的两个儿子也学会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一有时间就会主动挑起家务,也会背起父亲,给他仔细洗澡、擦身,帮助父亲按摩、活络筋骨。

“是她让我坚持下去的,如果没有她,我都不知道怎么熬过来。几十年来,都是她一个人忙里忙外,十分辛苦,我非常感谢她。”说起妻子,褚根章眼里泛着泪光。他说,萦绕在他心头的是30年来的愧疚和感谢,“我这一生啊,值了!”(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