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甘肃环县大学生返乡入羊舍 引村民科学养殖增收致富

2019-10-31 01: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甘肃环县大学生返乡入羊舍 引村民科学养殖增收致富

中新网兰州10月30日电 (李文 胡宇飞)“科学的羊舍结构、合理的饲草配方、清洁的饮用水、及时的调群……”在甘肃庆阳市环县罗山乡山水湾村,今年30岁的吴鹏说起养羊,一向腼腆的他总有说不完的道道。

吴鹏2013年毕业于广东海洋大学。养羊,对他来说,并不陌生,而科学养羊,他还是首次尝试。

山水湾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这里土地宽广,却因气候和地理条件限制,只能种植小杂粮,且收入微薄;养羊是祖祖辈辈的传统,却没有因为养殖致富。全村仅有143户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80户,贫困发生率高达56%。

面对贫困,大学一毕业,吴鹏就放弃了城市工作的机会,回乡自主创业。几经考察之后,2014年,他利用自家的30亩林地散养土鸡,当年就收入了5万多元。

看着有想法、有思路、有闯劲、能吃苦的年轻大学生,村民看了都称赞。在2017年的村委会选举中,他意外地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

当上了村干部,他倍觉责任重大。养鸡,能否在全村推广?能否找到政策支持?能否让村民依靠养鸡来致富……一系列问题,在吴鹏的脑海里再三徘徊。

几经思考,吴鹏还是下定决心,舍鸡养羊。“鸡,虽然家家户户都养,但是规模都不大,效益不高,仅用于自家吃鸡蛋;羊,也是家家户户都养,但是一项经济支撑产业。”吴鹏说。

说干就干。2017年9月,吴鹏拿出养鸡的积蓄新建养殖专业合作社,第二年3月投入使用,这时吴鹏的积蓄已经所剩无几。他又东拼西凑十万多元引进了100只怀孕的湖羊基础母羊和5只种公羊。

吴鹏面对的困难远远不止资金短缺这一项。当初下决心养湖羊的时候,以为凭借着自己帮助父亲养羊积攒下来的经验,怎么说都应该是得心应手,事实却远比想象的复杂,刚引进来的湖羊一到新羊棚就明显有了水土不服的反应,食欲不振,精神萎靡,以前的仅有的经验却一点都派不上用场,吴鹏急得像是热锅上的蚂蚁。

吴鹏多方寻求新技术,通过饲草料的科学调配,羊恢复了正常,吴鹏的心也放了下来。养羊中的困难并不能让吴鹏倒下,反倒让他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从知识储备、养殖技术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学习,虚心地向父辈们请教传统养羊过程中遇到的突发状况和疾病预防,吴鹏的养羊事业逐渐步入了正轨。

同年10月,他计划出栏的60只湖羊全部出售给本地另一家养殖合作社,加快资金回笼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新成立的的合作社。

目前,吴鹏带动的贫困户达到60多户,占到整体贫困户的75%。在发展湖羊养殖产业的同时,吴鹏还流转了村里300多亩闲置土地,种植紫花苜蓿、大燕麦草、青贮玉米等。“收种草的时候,我都是按照比市场略高的价雇佣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也是想为他们增加一点收入。”吴鹏憨厚的笑着说。

看着村民因为养羊收入逐渐增加,吴鹏很高兴,却并不满足。“湖羊养殖是一个好项目,如何让村民更科学地养殖湖羊,在羊产业致富路上走得更快更稳,这不仅是我作为村委会主任的使命,也是我们养殖合作社的使命。”吴鹏说。(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