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安徽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禁止生产性捕捞

2019-10-31 00: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安徽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禁止生产性捕捞

中新网合肥10月30日电 (记者 张强)记者30日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安徽近日印发的《安徽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安徽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禁止生产性捕捞,暂定禁渔期10年。

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重要决策。《方案》以4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长江干流安徽段及其重要支流常年禁捕为重点,加强水生生物栖息地和物种的全面保护,采取综合举措,建立健全流域绿色发展机制,保护和修复长江流域生态系统。

同时,积极稳妥引导退捕渔民转岗就业创业,保障退出捕捞渔民的基本生计,确保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小康。

《方案》提出,根据安徽省水生生物保护区、长江干流安徽段及其重要支流、其他水域不同情况,分类分阶段推进禁捕工作。

其中,最迟自2020年1月1日起,4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最迟自2021年1月1日起,长江干流安徽段及华阳河、水阳江、皖河、青弋江、漳河、滁河干流以及菜子湖(包括长河)、巢湖(包括裕溪河)水域等8个重要支流禁止生产性捕捞,暂定禁渔期10年。

根据《方案》,禁渔期满后,根据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状况,按国家水生生物资源管理政策决定可否捕捞生产。各地根据水生生物保护实际,需要设立禁渔期、禁渔区的,经水域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同意,报省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

禁渔期间,特定资源的利用和科研调查、苗种繁育等需要捕捞的,根据水域渔业资源状况,实行专项管理,严格按规定程序报省级以上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县政府是禁捕工作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禁捕退捕工作情况将纳入安徽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的河(湖)长制落实情况指标。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地区、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问责追责。(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