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首座双塔混凝土斜拉索大桥可克达拉大桥通车

2019-11-01 02: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疆首座双塔混凝土斜拉索大桥可克达拉大桥通车

10月31日,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境内的可克达拉大桥正式通车,结束了新疆兵团第四师成立以来伊犁河两岸团场60多年不能直接通行的历史。

可克达拉大桥是新疆首座双塔混凝土斜拉索大桥、新疆兵团“十三五”重点项目、新疆兵团迄今最大的单体桥梁工程。大桥的顺利通车给新疆兵团新城可克达拉市及周边察布查尔县、都拉塔口岸、六十七团、六十八团、六十九团等地群众出行带来了交通便利,也为可克达拉市和伊宁市经济圈高速发展及稳定、旅游、改善民生等提供有力支持。

可克达拉大桥是拟建的G30-S313公路的一部分,起点位于伊犁河北岸,终点位于伊犁河南岸,距伊宁市约20公里。大桥全长2527米,桥梁总长1767米,主桥为600米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索塔采用双柱式变截面“H”形塔,主塔高为107.5米,桥面总宽32.9米,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实际限速60公里。

大桥通车后,从乌鲁木齐市往都拉塔口岸、察布查尔县和昭苏县等方向通车里程缩短近60公里,节省约1个半小时。大桥同时构成了G218、G30等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重要干线公路纵向的连接通道,并使伊犁河两岸的G3016线、S313线彻底贯通。自此,察布查尔县、六十七团、六十八团、六十九团等地民众到可克达拉市可缩短30至100公里,为可克达拉市打通南北运输通道,形成纵横交错的区域路网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桥自2016年5月开建以来,针对北疆(新疆北部)气候严寒、伊犁河砂砾土复杂土质等不利因素,采用地表铺钢板分散着力点、大放坡开挖配合井点防水、挂篮悬臂方式浇筑节段等先进技术,突破重重技术难关,相关技术走在国内前列,成为新疆兵团桥梁建设史上又一座里程碑。近年来,该项目已有1项QC成果,3项发明、2项工法申报成功,当前正在积极申报鲁班奖。

据可克达拉大桥项目执行办总工程师张明生介绍,可克达拉大桥仅主桥就使用混凝土12万方,各类钢材2.2万吨,其中4万吨混凝土在地面以下,有效桩基长度73米,抗地震烈度为7度,防洪标准达到300年一遇。大桥还设置有监测中心,时实监测大桥的安全指数、亮化、广播、监控等系统。

可克达拉市于2015年4月12日挂牌建市,是新疆兵团第八座城市。该市确立了“中亚湿岛·交响夏都”的城市品牌定位,以生态立市,现已建成29个主题公园,城市绿化率已近50%,可克达拉大桥也是可克达拉市滨河公园的重要一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