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泉州重拳出击打击欺诈骗保追回医保基金2900万元

2019-11-01 03:01 人民网

来源标题:泉州重拳出击打击欺诈骗保追回医保基金2900万元

医疗保障基金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近年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花样频出,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破坏了医保基金的正常运行,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对此,泉州市医保局将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在全省首创“三函两牌”监管制度,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近日,福建泉州的一家药店因违反协议规定被医保部门暂停6个月医保服务后,通过集存到店购买药品的参保人员社保卡,到另一定点零售药店进行刷卡结算。医保稽核人员在随机检查中,查获该药店在暂停医保服务期间,共集卡115张。按照相关规定,泉州医保部门对这2家药店均实行“红牌”处罚措施,解除医保服务协议,取消医保定点资格,并进行全市通报批评。

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情节严重的还得承担法律责任。泉州永春县一民营医院以“免费体检”名义收集参保人员的身份证、农保卡,以参保人员名义虚假办理或续办住院手续,通过虚开医嘱单、处方单等方式进行虚假治疗,以此报销骗取基金40.1万元。该民营医院的法人林某某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责令退还涉案的40多万元基金,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同时,该民营医院还被泉州医保部门解除定点医保服务协议。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泉州市医保局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把医保基金监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部署。”据泉州市医保局稽查科四级主任科员李伟民介绍,泉州市医保局充分运用“三函两牌”监管措施,加大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管力度,将定点医药机构的违约违规行为定期予以公开曝光,强化部门处罚与社会监督的双重效应。同时,建立市县医保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牵头联合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回头看”检查,增强监管合力。

针对定点医药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6月至9月泉州市医保局部署开展全市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同时,通过医保信息系统的数据分析,对医保基金支出增长明显异常的定点医疗机构,按照“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实施“飞行检查”。

今年四月份以来,泉州市医保局通过举办集中宣传月活动,曝光典型案例,设立市县两级投诉举报专线,出台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办法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氛围。

据统计,截止今年9月底泉州共出动医保稽查人员3841人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201家次,检查覆盖率达到100%,针对定点医药机构的违约违规行为,发出“三函两牌”864张,约谈定点医药机构270家,暂停医保服务121家,解除定点协议9家,暂停医保医师处方权26名,追回医保基金2958.5万元,并依协议收取违约金1785.57万元。

下一步,泉州市医保局还将建立“黑名单”制度,将违约违规违法的定点医药机构或参保人纳入“黑名单”管理,并争取接入国家征信系统,形成“一处违规、处处受限”的联合惩诫机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