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了“一个都不能少”,四个班129名同学做了一个决定......

2019-11-01 17:28 央视新闻

来源标题:为了“一个都不能少”,四个班129名同学做了一个决定......

点击观看完整报道!

在辽宁抚顺高湾中学,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按照学校的惯例,学生们每升一个年级就要搬去高一层楼的教室上课。而八年级四个班的129名同学,偏偏没有遵循学校这个要求,统统留在一楼上课,并且他们会一直在一楼教室直到中学毕业。 这是为什么呢?129名“不合群”学生协力照顾“轮椅同学”

这个貌似“不合群”的行动,源于他们中有一位情况“特殊”的同学——黄梓昇。因为患有“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梓昇不能像普通同学那样随意活动。

但对于这个年级的同学们来说,梓昇早已是集体中不可缺少的一员。大家希望能和梓昇一起学习、一起毕业。于是他们向学校申请,留在了出入相对方便的一楼。

黄梓昇的同学 王熙深:

我们想陪伴着他,他的腿脚也不方便上二楼或者是三楼。所以我们全年级同学和老师就打算在一楼陪着他,我们班就像一个家一样。 

黄梓昇的同学 韩世杰:

我们是一个集体,不能离开,少了谁也不行。  

“无论学生什么状态,都应该享受正常校园生活”

今年14岁的黄梓昇,因为在3岁时患上“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导致肌肉萎缩,逐渐失去行动能力,只能靠轮椅出行。尽管如此,父母仍然鼓励他坚持读书,一路陪伴。去年7月,黄梓昇面临升入初中,辽宁抚顺高湾中学接受了他的到来。 

辽宁抚顺高湾中学校长 刘宝柱:

学校不仅不能因为孩子贫困而让他失学,更不能因为身体残疾而拒收这样的孩子。不管他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尽可能让他享受正常的校园生活。

更贴心的是,有人还把“残疾人卫生间”的门牌标志悄悄换成了“爱心卫生间”。 

而这些举措对黄梓昇的父亲来说,深有感触。

黄梓昇的父亲 黄龙:

我以为能正常入学已经很不错了。但是没想到,学校把他的日常安排得这么细致入微。

一年时间里,黄梓昇成为了集体里不可缺少的一员。在大家友爱的的陪伴下,黄梓昇也正在一点一滴发生着变化。 

黄梓昇

我以前就觉得跟别人不一样,所以不想让别人看到,遇到不认识的人就不说话。我现在没有那个心理了。同学们关心和帮助我,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还有老师传授知识,所以我变得爱说话了。

如今,升入八年级的同学们,又做了一件让黄梓昇感到温暖的事。他们放弃搬到二楼更暖和、更亮堂的教室,选择继续留在一楼。理由只有一个,黄梓昇上下楼梯不方便,大家要陪着他在一楼学习,直到中学毕业。

师生用温暖换来黄梓昇的坚强

如今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下,黄梓昇正在改变,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阳光。他每次露出的笑容,都是在给身边爱护他的人们带去最大的力量和鼓励!

在最近学校举行的运动会上,黄梓昇和班级同学一起完成了入场队列仪式,并且他的位置是班级的最前面,这也是他第一次和同学们走队列。

黄梓昇:

他们让我走在前面,我是排头,感觉很高兴,很自豪,也觉得自己很重要。和同学们在一起做一件事儿很幸福,我很愿意跟大家做同一件事情。

尽管黄梓昇的身体随着病情的发展而愈发难以行动,就连坐在椅子上时,胳膊也只能抬到普通人三分之一的高度。但他还是在努力刻苦学习,并且尽量减少给同学带来麻烦。

黄梓昇的父亲 黄龙:

我去接他的时候,他跟我说,爸爸,有时候下雨,他们没有拿伞,你能不能接我的时候多拿把伞,或者拿件雨衣来,因为有的同学没有带。

黄梓昇:

因为(同学们)帮助我太多了,我也想帮助他们,做些我能做的事情。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寸步难行,离不开他们……

尽管黄梓昇并不善于表达,但他的坚韧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黄梓昇的同学 王宝籴:

在我心里,我感觉他就像是一块钢铁,一块有温度的钢铁。有感情,但是像钢铁一样坚强。 

善良和淳朴让大家更有凝聚力正是由于黄梓昇的存在,能让整个班级的孩子更具凝聚力,也看到了很多孩子,甚至还有老师们、家长们,身上的那些最真实的善良和淳朴。

希望黄梓昇和他的同学们能够健康成长。现在所经历的一切,将成为他们未来生命里最了不起的回忆。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