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拉林铁路一级高风险隧道——巴玉隧道顺利贯通

2019-11-03 00:20 新华网

来源标题:拉林铁路一级高风险隧道——巴玉隧道顺利贯通

新华社拉萨11月2日电(记者刘洪明)11月2日9时50分,随着一阵爆破声响,拉萨至林芝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巴玉隧道顺利贯通。这一隧道被列为一级高风险隧道,创造了在高原铁路隧道独头掘进7015米的最高纪录。

巴玉隧道进口位于山南市曲松县曲松镇,出口位于加查县拉绥乡,正洞全长13073米,平导全长9481米,最高海拔3500米,最大埋深2080米,被建设者称为“石头像炮弹一样飞的隧道”。施工过程中最高地温47摄氏度,同时94%位于岩爆区。

中铁十二局拉萨铁路项目部指挥长乔志斌说,岩爆发生的强度大、频率高,一般岩爆持续时间达2至6个小时,最长持续超过一周,甚至在岩爆发生几个月以后还会有二次岩爆,这在世界隧道施工史上十分罕见。除此之外,受特殊地理条件限制,该隧道无法设置辅助坑道,只能从进、出口两头独头掘进。建设者采用直眼掏槽水压爆破技术进行“弱爆破”,每道工序增加了“应力释放”环节,将岩爆发生频率降至最低,确保安全有序掘进。

记者了解到,中铁十二局联合中国科学院以有效应对岩爆为主题,对掌子面前方地应力、岩爆等级、岩爆的预警及预防等进行分析研究,发明了跟踪岩爆的微震传感器阵列动态布置技术,并首次搭建青藏高原远距离无线通信传输的岩爆实时微震监测系统。

拉萨至林芝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该项目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高达75%以上,目前已经进入建设关键期,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不仅将有效改善我国区域铁路网布局,还对带动沿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区内外互联互通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