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南取消落户限制 海口、三亚用户关注度最高

2019-11-03 01:22 北国网

来源标题:海南取消落户限制 海口、三亚用户关注度最高

10月24日,海南发布《海南省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宣布取消落户限制,虽然各城市尚未发布落户细则,但预计会对人口流入产生积极影响。而随着落户门槛的降低,客观上切实降低了海南的购房门槛,预计会对海南楼市有所提振。

方案明确,基本取消海南省(除三沙外,下同)落户限制。省内居民,可在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城区、建制镇的社区落户。省外居民,取得海南省居住证并参加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暂不含临时养老保险缴费账户)和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的,可在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城镇社区落户。

落户城市,三亚海口或成为最大赢家

就海南取消落户限制,房天下调查结果显示,有52%的外地人会选择落户海南。而在落户城市的选择上,三亚以51.74%的比例位居第一,海口以33.91%的比例位居第二,其他城市均低于3%。

近6成人认为房价会涨

而在取消落户限制对房地产的影响上,有59.39%的人认为房价会涨,16.65%的人认为房价会保持稳定,只有12.77%的人认为房价会跌。

在取消落户限制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的具体影响上,有34.81%的人认为,未来买房的人会更多,楼市会回暖,而且有13.77%的人认为有可能会吸引炒房客来海南投资炒房。有18.31%的人认为海口和三亚这种城市房价大概率会涨,其他城市则受影响比较小。

外地用户明显更加关注海南楼市

而据房天下大数据监测,近期海南楼市的确也与政策发布前有一些明显变化。

在近7日关注海南楼市的来源城市分布上,前10个城市中有7个城市是非海南城市,其中3个一线城市,其余均为二线城市。海南本地城市,只有海口、三亚和澄迈县上榜。这说明,海南降低落户门槛后,海南楼市的确获得了更多非本地用户的关注。

在“总价偏好”指标上,我们发现,近7日与近30日及近90日有一个细微变化,那就是总价80-100万的项目关注度明显上升。80-100万的项目关注度占比,近90日为13.1%,近30日为12.7%,但近7日占比已经上升至16.8%。

“单价偏好”指标也有类似变化,在单价“12000-15000”的关注度上,近7日关注度已经来到了第2位,而该价位在近30日排名中仅位居第4位。

这说明,受海南取消落户限制利好刺激,一批非本地较有实力的购房者开始更加关注海南楼市。

龙头房企更受欢迎

房天下大数据显示,在最受关注的楼盘排行榜top10中,全国性龙头房企依然牢牢占据前列,恒大占据三席,碧桂园占据两席,融创一席,富力一席,保利一席。从上榜楼盘分布来看,养老、旅游地产属性仍然偏强,这也比较符合当前海南楼市购房者构成。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取消落户限制后,海南楼市的确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特别是外地用户对海南楼市的关注度明显上升。

房价或难出现明显上涨行情

调控两年来,海南是全国房地产下滑最严重的地区,但是此番调整过后,海南楼市有望迎来曙光。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海南目前还未完全做好迎接及留住人才的准备,在这种情况下,取消落户限制也主要是利好房地产,甚至可能会吸引到部分炒房客利用政策炒房,为此应密切关注新政对房地产的影响,四季度商品房交易量或许会止跌回升。

不过,就在海南宣布取消落户限制当天,海口市住建局就同步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管理的通知》,明确以下几点:

严禁捆绑销售,变相要求购房者选择二次装修或升级装修等行为。

严禁捂盘惜售或变相囤积房源等行为,销售现场需准确如实公布房源销售情况。

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后30日内必须网签备案。

从上述通知也可以看出,稳住商品房供应,遏制通过更名等方式变相炒房行为的态度十分明确,此举可以对冲取消落户限制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的波动,后续其他城市也可以随时跟进。虽然网友看涨楼市,但当地显然已经做好了准备,成交量可以增加,但房价难涨。

推进城镇化,加快建设自贸港才是根本原因

实际上去年5月份,海南就出台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但实施效果有限,2018年,海南累计引进各种人才6.1万人,要想到2025年实现100万人的目标几乎不可能。在海口,2018年人口增长3.02万人,自然增长达到了1.81万人,外来迁入人口仅1.21万人,相比较其他一二线城市人口迁入量有很大差距。

今年4月份公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海南人口最多的海口市也不过只有230.23万人。取消人口落户,可以对冲人口红利减弱带来的影响。

对于此次取消落户限制,虽然楼市及经济指标下滑是直接原因,但从长远来看,推进城镇化进程,加快建设自贸港,才是海南取消落户限制的根本原因。据业内人士估计,以目前海南934万人口量难以支撑自贸港建设。

不过取消落户限制才只是开始,从现在看来,海口和三亚大概率会吸引大多数人口落户,这并不是海南所以愿意看到的。人来了,留得住,并让大部分城市都能分享到人口红利才是更大的命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