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东方智库丨中国更开放 世界期待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9-11-04 09:29 东方网

来源标题:东方智库丨中国更开放 世界期待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即将在上海开幕,各项准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一系列好消息不断传来,参会外国政要有的已经先期到达,有的正在赶来上海的途中。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参展企业,正在为开幕做最后的“冲刺”,国际媒体关于进博会的报道也在迅速升温。

这是11月2日拍摄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展区内的中国馆大屏幕。(来源: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第二届进博会定会以更加盛大的规模、更加靓丽的姿态、更加开放的形象、更为丰富的展出、更为鲜明的特色、更具多样的风格,展示在人们面前。中国更加开放,世界充满期待,本届进博会将好戏连台。

11月2日上午,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任鸿斌详细介绍了本届进博会的有关情况。据介绍,备受关注的国家展中,新亮相的国家超过1/3,主宾国数量从上届的12个增加到15个。国家展64个参展国中,除中国以外,24个国家属于首次亮相,39个国家是再度参展;涵盖世界五大洲,其中亚洲国家24个,非洲国家8个,欧洲国家17个,美洲国家12个,大洋洲国家3个。

本届进博会除展现各国货物、服务贸易、投资旅游、人文科技、特色的优势产业和产品外,还有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并从首届进博会的经贸议题扩展到了经济议题,不仅论坛的场次扩大了,而且议题设置也更加贴近前沿领域、贴近世界经济贸易和科技创新的共同关注。人工智能、电子商务、世贸组织改革、共建人类命运体、改善营商环境,都是本届进博会的论坛的话题,相信参加者将会有更多的分享与收获。

这是11月2日拍摄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展区内的科特迪瓦馆。(来源: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首届进博会取得了巨大成功,获得了世界舆论的高度评价,也因此吸引了更多国家和外国企业踊跃来华参加今年的第二届进博会。

一年来,国际局势风云激荡,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依然是世界的主流,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和追求。一年来,由于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猖獗,贸易摩擦不断、争端升级扩大,导致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际贸易生态恶化,多国贸易出现严重下滑,情势不容乐观。

据韩联社11月1日报道,韩国因受贸易战和全球半导体市场萧条的影响,出口从去年12月起出现下滑,今年6月起降幅扩大至两位数,出口连续11个月呈下降趋势。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今年10月的出口同比减少14.7%,达467.8亿美元,出口额连续11个月下滑,10月创下了2016年1月以来最大的降幅,其中韩国出口的主打产品半导体下滑32.1%、石油制品下滑26.2%、石化减少22.6%、显示器减少22.5%,钢铁和汽车等产品的出口也在不同程度地下降,韩国政府很是焦虑。

这是11月2日拍摄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展区内的俄罗斯馆。(来源: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世界多个其他国家的经济和贸易形势也很严峻,媒体在不断报道一些国家的经济困难和出口滞涨下滑,有的国家因此政局不稳,社会动荡,矛盾加剧。

中国连续两届举办国家级的进博会,不仅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鲜明态度、宽广胸襟和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坚定立场,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负责任态度和支持世界开放型经济的切实行动举措。本届进博会,还将依旧给予40个最不发达参展国家以特别优惠,这些国家都可以获得2个免费展位。在展位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坚持这一做法实属不易,证明中国是这些不发达国家的真诚朋友和兄弟。

在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围绕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作出了庄严承诺,宣布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一年来,这些举措扎实落地、高效推进,一个更加开放、更加稳定、更有前景和更具合作环境氛围的中国市场正在形成,这是中国对世界、对人类的贡献,对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示范。

同为文明古国的希腊对中国加大开放表示特别理解和赞赏。本届进博会,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将率领由68家希腊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前来参加。米佐塔基斯表示,希腊与中国始终保持强大且持久的友谊和伙伴关系,本届进博会是展示双方这一关系的最佳机会。

据悉,参展希腊企业来自这个地中海国家和南欧国家最有经济活力的领域,希腊希望在农业、交通和基础设施投资、海事、能源、电信、科研和技术创新以及旅游业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合作。

“希腊城市新闻”网站首页的截图

“希腊城市新闻”网站从10月31日开始,在首页置顶位置连续发布中国进博会的广告和有关信息:“中国将在2019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的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向希腊致敬”。希腊出口促进机构宣布,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将为中国领导人参观希腊馆“提供导引服务”。

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成立于1970年的MSC(地中海航运公司),是一家先进的航运及物流业务全球化企业,发展至今已在15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其业务,致力于促进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及各大洲新兴市场之间的国际贸易。该公司10月22日在官网上发布公告,表示将积极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MSC的公告说:“2019年11月5-10日,中国上海相见。MSC很高兴首次参加最具特色的进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预计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多名国内外专业采购员前来采购……这次活动是中国进口商和他们的主要伙伴见面和加强经贸合作的机会。我们期待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与您见面,向您解释我们的解决方案如何激励您的业务。请到(进博会)1号馆B6-04展位参观。”

澳大利亚葡萄酒协会的网页

澳大利亚葡萄酒协会官网在首页连续刊播第二届中国进博会广告,并发布了相关公告:“2019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的进口展,促进了包括食品和农产品在内的七大产业的发展”;“澳大利亚葡萄酒协会将于2019年11月5日至10日参加2019 CIIE,这是澳大利亚葡萄酒协会在2019年11月期间举办的第一次集中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中国大奖、中国葡萄酒展、品醇客精品葡萄酒活动。澳大利亚葡萄酒协会将参加CIIE 澳大利亚展区”,“澳大利亚葡萄酒在2019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亮相,得到了澳大利亚政府5000万美元出口和区域葡萄酒支持计划的支持”。

这是11月2日拍摄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展区内的印度尼西亚馆。(来源: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赛诺菲(Sanofi)公司早在今年7月就正式宣布将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该公司说:“作为世界领先的医疗保健公司,赛诺菲将第二次参加这一盛会。在第一届CIIE上,赛诺菲展示了卓越的全球研发成就,与整个行业合作伙伴的合作过程,对中国乃至世界健康需求的长期承诺,并展现了赛诺菲在中国健康领域的积极作用。今年,赛诺菲扩大了CIIE医疗设备和保健产品展区的展区。赛诺菲将在了解中国人民健康需求的基础上,展示其将在不久的将来积极引入中国的突破性管道药品和疫苗,以及满足多样化健康需求的数字创新医疗解决方案。”

美国通用公司等一大批外国企业及其互联网站、社交媒体和手机通讯工具,也都纷纷发布了第二届中国进博会的广告和消息,表示将积极参加,并期待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在进博会期间相见。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