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各地“三季报”陆续发布:今年GDP“万亿俱乐部”有望继续扩容

2019-11-06 01: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各地“三季报”陆续发布:今年GDP“万亿俱乐部”有望继续扩容

央视网消息:近日,各地“三季报”陆续发布。其中,已有不少城市达成GDP超万亿目标,相较于去年的16个城市,今年GDP“万亿俱乐部”有望继续扩容。

从经济总量上看,在深圳市未公布前三季度GDP总量的情况下,前三季度上海和北京GDP超过两万亿元,其后依次是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

一线城市中,广州的GDP增速表现亮眼,达到6.9%。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9月,广州工业投资额同比增长25.9%、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8.0%,彰显了广州发展潜力和经济增长新动能。

除此以外,成都、南京、长沙、武汉等长江经济带上的城市表现突出。前三季度,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12047.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位于中部的武汉与其并驾齐驱,前三季度GDP同样超过万亿元。

分析认为,上述城市高等教育力量雄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十分突出。2018年,成都、武汉两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均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增长16.1%、14.5%,展现出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高速发展的势头。

在沿海发达地区,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的发展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前三季度,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67.12亿元,GDP增速连续10个季度保持在8%及以上,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预计达8300亿元、增长14.5%。

长三角的另外一个省会城市杭州,前三季度GDP也突破万亿元大关,数字经济表现尤为突出,前三季度,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706亿元,增长15.9%;创新型商品需求旺盛,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分别增长48.9%和34.8%,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28.8%。

专家表示,2018年,全国(除港澳台外)共有16个城市GDP在万亿元规模以上,今年GDP“万亿俱乐部”有望继续扩容。成员城市中,不少正在新兴制造、消费等领域转型升级,并通过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合作,构建新型产业分工体系;这些城市在减税降费、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国际竞争力等方面的探索,将给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带来更多的地方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