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记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清华师生

2019-11-06 02: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记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清华师生

10月1日,由3514名清华大学师生组成的“伟大复兴”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从群众游行到志愿服务,从景观彩车到路桥保障,4200余名清华师生参与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组织、参与和保障工作中,他们用青春和智慧祝福祖国。

自信从容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和体验。”尽管距离国庆已过去一个多月,但对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大四本科生赵明波而言,参与国庆群众游行“伟大复兴”方阵的经历仍历历在目。

身高1米88的赵明波走在方阵的最前端——第一排第一路。“这个位置很重要,首排标兵全部向我看齐,整个方阵的步幅、步速都和我有关。”他解释。

方阵行进要求参与者达到每分钟116步、每步60厘米,当赵明波发现校园路边的石砖、食堂的方砖长度是每块约60厘米时,只要他有时间,这些地方就都留下了他练习的身影。

赵明波只是3514名参加方阵的清华大学师生的一个缩影。为了完成群众游行任务,这支年龄最大为65岁、最小为17岁的队伍,从今年7月开始,放弃了暑假、出国交流或旅游等计划,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

10辆标语车,每辆车加装上标语字后约重300公斤,要在几十秒内迅速准确无误组装完成……36名师生组成的标语车中队在操场上、烈日下一遍遍完成组装车辆和推车练习。

36名师生中还有6名女同学,计算机系2017级本科生张晨是其中之一。她回忆,一次外出合练,当听到有老师介绍“这个车有女生,清华的!”时,她非常骄傲。

此外,清华大学还有10名港澳师生代表和28名国际师生代表分别参加了“一国两制”方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大家高呼口号,精神饱满地完成了游行任务。

用智慧保障国庆庆典

景观设计、彩车设计、道路保障……在国庆活动中,还有一群清华人默默服务于镜头外、舞台下,他们用艺术和科技的力量保障活动,用智慧为祖国献礼。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两条硕大的“红飘带”吸引了游客驻足观看、合影留念。这两条“红飘带”也是国庆庆典活动的重要景观,在国庆当天的活动中引人注目。

“红飘带”设计团队负责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马赛解释,“红飘带”寓意着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的永续传承。

“红飘带”长约200多米,高16米,而且形状不规则,如何搭建成了难题。最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想到利用法兰盘相互连接的方法,完成工程设计。

“我们彼此见过彻夜无眠的模样。”马赛说,从一年前接到设计任务,团队成员们就开始白天上课,晚上讨论、画图、施工对接、样品试制。“已经记不清绘制、修改过多少张图纸了。”参与两辆主题彩车设计的清华美术学院硕士生倪可人说,从追求视觉效果和创意想法的初期,到结合抗风系数、承重等客观条件进行修改协调,他们一直在追求设计和工程上的平衡。

当坦克、重型装甲车、导弹等大国重器从天安门驶过时,你是否想过他们是如何安全通过沿途的桥梁与道路的?在国庆前,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石永久、张天申团队对阅兵线路、行进线路、花车游行线路和观礼台运输线路的全部桥梁通道和重型装备车队行进方案进行评估,保障道路和桥梁的安全。

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教育课

从1949年到2019年,多次国庆活动中都有清华师生留下的身影,参与国庆相关活动也成为清华人心中难以忘却的红色记忆。

在1949年开国大典的游行队伍中,清华走在最后压阵;1959年国庆,万余名清华师生参与群众游行,并展示了“原子反应堆”“雷达”模型等;1999年国庆,清华师生参与的“教育方阵”是游行队伍中规模最大的方阵;2009年国庆,5100余名师生参与到群众游行、广场合唱、广场联欢等活动和演出中……

除了参与游行的队伍外,清华大学今年还有81人参加了广场合唱大队,72人参加广场联欢活动,626名志愿者参与到5类岗位、10余个地点的志愿服务中。

“这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堂。”赵明波说,他忘不了国庆当天走过天安门广场时内心的激动与澎湃,“和这么多人一起参加到这样的大型活动中,让我对爱国有了更深的感触。”

据介绍,清华大学在本次参训队伍中专门组织了两轮“我与祖国共成长”集中主题党团日活动,开设了《国家意识与青年责任》课程,组织集体观看爱国主义影片,200余名学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马赛说,当看到一年来团队的辛苦付出,最终都演化为群众发自内心的感动和灿烂的笑容时,群众的赞扬就是对团队最大的褒奖。“我为能参与此次国庆庆典活动的设计工作深感荣幸,为我们的团队、为年轻学子点赞,为他们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而骄傲。”他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