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商务部:RCEP达成对本区域有三大好处

2019-11-07 01: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商务部:RCEP达成对本区域有三大好处

“RCEP的达成,可以说对区域、对中国、对世界经济贸易都会有巨大的好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6日在京出席一场吹风会时表示,对于本区域而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会带来三大好处。

一是RCEP15是对现有的各个“10+1”自贸协定的集体升级,将会形成区域内统一的规则体系。

“原来大家都听到有一个叫‘意大利面条效应’,东盟10个国家和其他5个国家分别签了协定,这么多的协定,原产地规则、投资开放规则、服务贸易规则都不一样,像‘意大利面条’一样裹在一起。“王受文认为,现在RCEP有一个集体升级,形成统一规则,这对本区域内的工商界和进出口企业都有极大便利,有助于降低经营成本,减少经营的不确定风险。

二是有助于构建本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王受文指出,在区域里形成一个统一的自由贸易区,有助于本地区内根据比较优势形成供应链和价值链,对本区域内的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包括人员跨境流动都会有非常大的好处,形成“贸易创造”效应。

他特别强调,本地区内,企业都可参与原产地的价值累积,对促进区域内的相互贸易投资有非常大的好处。

三是有助于吸引区域外投资。王受文表示,原来区域外企业要到区域内投资,要面临不同规则,现在区域内规则统一,对区域外的投资者来说,进入一个国家,就意味着进入到整个区域的国家,发展的市场和空间都会大大增长,有助于本地区吸引区域外的投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