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建泉州夯实技术基础加快推进村庄规划试点工作

2019-11-07 02:10 人民网

来源标题:福建泉州夯实技术基础加快推进村庄规划试点工作

来自福建省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消息,为进一步规范村庄规划编制技术要求,该局分类有序推进全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委托泉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泉州市村庄分类指引(试行)》和《泉州市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试行)》,作为今后全市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的技术性指导文件依据。

这两份技术指导文件将全市村庄划分为集聚提升中心村庄、转型融合城郊村庄、保护开发特色村庄、搬迁撤并衰退村庄和待定类村庄等五大类型。规划内容涵盖基础分析、发展定位与目标、空间管控边界、用地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公用基础设施、农村居民点规划、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安全防灾减灾、人居环境整治指引、管制规则和近期实施项目等方面。并根据村庄分类结果,落实建设用地“总体减量、局部增量”“增减挂钩、减量提质”的原则,结合不同类型村庄的发展需求,因村施策,积极推动以土地利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为主要内容的“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据悉,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今年9月份组织开展了对全市村庄规划的评估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145个村庄作为全市首批村庄规划试点村,要求各县(市、区)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跟踪落实,做到每月一报,切实加快推进试点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同时,该局进一步加强村庄规划业务培训,组织业务骨干、规划设计人员赴浙沪地区学习考察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开拓视野。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从村庄规划分类、评估、编制和管理等方面对全市自然资源局的村镇规划分管领导、村镇站(规划股)负责人及部分镇(乡)村的领导干部、规划设计院的规划设计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助推村庄规划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