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市场这么大这么开放,我们一定要深耕——来自进博会参展外商的故事

2019-11-07 05: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市场这么大这么开放,我们一定要深耕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的一番话,引发广大参展外商的强烈共鸣。

从享受规模巨大的中国市场“红利”到搭上中国消费升级的“顺风车”,从切身感受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到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无数外商与中国市场共成长。“中国市场这么大这么开放,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扎根、深耕。”本届进博会上,多家跨国企业向记者讲述他们的“中国故事”。

消费升级,“网红”水果香透万千中国百姓家

凤梨清香阵阵,从进博会参展商都乐的展台飘来。这是来自菲律宾种植园的凤梨。借助进博会的牵线搭桥,都乐旗下的金菠萝、西柚、橙子、蓝莓等“网红”洋水果漂洋过海来中国,飞入寻常百姓家,进入网购电商的购物车,进入网红茶饮店的杯中。

本届进博会上,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参展企业数量最多、面积最大。来自全球各地的企业带来了一场跨国的美味体验,缩短了全球美食与中国消费者餐桌的距离。其中,连续两届参展的都乐展台引人注目。

都乐中国品牌总监王娜告诉记者,去年首届进博会上,都乐的展位约200平方米,展出了27种产品,不少产品来自菲律宾、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首届进博会期间,我们接待了100多家采购客户,陆续开启了合作。”王娜强调说,进博会带来的红利不只是会期6天,而是“6天+365天”的持续效应。

在首届进博会上尝到了甜头,都乐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带来了更缤纷的水果品种,包括香气浓郁的智利梨、多汁味甘的泰国椰青、个头饱满的厄瓜多尔香蕉等,其中不少是“进博会首发”。目前,都乐正在积极申请第三届进博会的“入场券”。

中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对都乐等生鲜食品企业来说,也是巨大红利。目前,预申报、无纸化申报等措施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尤其是海关正在推行的“两步申报”帮助企业更快清关,速度从之前的一周缩短到现在的三天左右。

“魔墙”背后的中国“店小二”精神

在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连续两届参展进博会的服务贸易展商德勤,今年带来了全新的产品——一面“魔墙”。

和人们想象的服务贸易场馆大多是“无形”产品不同,“魔墙”创新地利用动画投影技术和图形技术,是一款创新的可触控的数据可视化智能产品,可应用于智慧城市和企业分析领域。整面“魔墙”上有许多不同的案例,涵盖数字化、人工智能、设计思维、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方面,未来应用前景可期。

德勤中国创新主管合伙人刘明华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德勤见证了中国在各领域的飞速发展,也深深地感受到中国政府以积极、开放的态度,以及更好的营商环境吸引着优秀的企业、人才来华发展。

对于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拳头产品“一网通办”,刘明华的印象尤为深刻。

出于德勤自身创新转型的需求,去年公司管理层决定成立专注于做高新技术开发的德勤勤跃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整个公司从内部资料收集完毕提交到拿营业执照只用了两周时间。”刘明华说,“企业申办过程顺畅超乎想象,职能部门‘店小二’的服务精神发挥到了极致,政企合作更加透明、高效和便捷。”

扎根中国,展望未来,众多像德勤这样的服务贸易企业看好中国市场机遇。刘明华说,一方面,具备全球化思维的中国企业,更加关注管理模式、运营方式、治理结构以及技术的变革和提升;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走进中国,寻求更有潜力的市场以及有能力的合作伙伴。“我们充分享受着中国便利的营商环境,也一定会通过专业服务助力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拉手”不“松手”,一起守护健康中国

1989年,跨国药企默沙东与中国有关方面达成技术转让许可协议,转让了当时世界先进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生产技术。“最初我们希望向中国出售乙肝疫苗,但即使将价格降到最低,中国家庭可能也难以承担。”时任默沙东CEO和董事会主席罗伊·瓦杰洛斯在回忆录中写道,“时间紧迫,我想保护孩子们免受这种致命疾病的侵袭。”

30年过去了,第二届进博会的医药展区里,各大跨国药企的展台比邻而居,其中就有默沙东。一方面积极履行药企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充分享受中国优质的投资、人才、服务监管环境,默沙东等跨国药企在中国的公共卫生领域、市场经济领域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作为制药企业在中国的负责人,我深感适逢一个伟大的时代。”默沙东中国总裁罗万里在进博会上对记者说,中国政府在对外开放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简化的监管审批流程加速了医疗改革的步伐,提升了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并推动了外资在本土的科研创新。迄今为止,默沙东已在中国引入了40多种创新药品和疫苗,满足更多患者及大众的医疗需求。

放眼全球,还有许多疾病正在威胁着人类的健康。罗万里说,全球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就是要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让公共健康跨越国界,共同携手投入新药研发,把新的健康解决方案推广到更多人的手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