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新推出的猫眼影视通告单,能解决哪些行业痛点?

2019-11-07 16:05

经常跑剧组的人都知道,剧组生活非常辛苦,昼夜连拍是家常便饭,不停赶工是剧组常态。一个剧组就像是浓缩型的社会关系网络,从制片、导演、演员,到场记、后勤、司机,无一不需要兼顾。

维持剧组正常运转的是一张又一张拍摄通告单,它告诉每个人今天该拍什么、在哪里拍、要做哪些准备。可以说,通告单就是剧组的指南表,一份专业的通告单能让庞大的剧组井然有序地运转。

目前绝大部分剧组还是采用传统的通告单形式,提前几天做好Excel表格,然后打印成纸质版分发到各个工作人员手中,或是直接将各部门负责人拉到统一的微信群中,发送电子版通告单。

近日,我们发现猫眼上线了一款影视通告单新产品,把收发通告单的剧组日常搬到线上,让通告单有了新颖、高效而又实用的形态。

猫眼影视通告单几乎包含了以往通告单的所有要素,剧组信息、日程通知、人员管理、通讯记录等等,均能在线上查看、使用。这无疑将为剧组带来很大的便利,通过一站式地管理能够简化繁琐的分发流程,提高剧组的工作效率。

影视通告单新形态,具体应该怎么玩?

猫眼影视通告单设计了两个入口,一个是微信小程序,一个是PC端,剧组工作人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个入口登陆。

在微信小程序上,搜索“猫眼影视通告单”就能进入,用户通过授权微信绑定的手机号进行登录(手机号可以更换,但是用户的唯一标识)。

首页有四大板块,“加入剧组”,能够找到与自己相关的剧组;“剧组天气”,能够提前知道拍摄当地的天气情况;“线上通知单”是最为重要的板块,当日的日程安排均可看见,系统会根据日程信息进行任务提醒;“剧组通讯录”,查看剧组各部门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

下列是“搜索剧组”、“扫码进组”、“创建剧组”,类似于微信的加群功能。点开“搜索剧组”,里面列好了目前正在开拍的剧组,找到之后输入进组密码即可,里面可以清楚地看到通告单的各种信息,用户可以编辑在该剧组的信息,也可以切换剧组。“创建剧组”则一般是由之前做通告单的工作人员负责编辑,相当于群主、管理员。

注:图中剧组名字仅作为演示使用

小程序操作并不复杂,主要是前期的信息完善做好,之后再次登录就能一清二楚地看到剧组通告单了。

PC端使用原理大致相同,一开始也是通过手机号登录后台,创建并填写剧组信息,创建完成后可以查看或编辑剧组信息。PC端主要操作栏在左侧,分为“剧组信息”、“通告单”、“通知”、“剧组人员管理”和“个人信息”。

PC端更便于管理员编辑和通知,如通告单能够创建和撤回再次编辑,并可以查看近一周、近一月的通告单;通知分为普通通知和日程通知,列表中能够展示类型、内容、发送状态、阅读状态等,普通通知不带时间,日程通知带时间提示。

注:图中剧组名字仅作为演示使用

管理员在“剧组人员管理”页面中,可以设定职位角色等,从后台添加的成员,需要在小程序上进入剧组,即可激活状态。同时,也可以添加组别、设置关键成员和其他管理员。

总的来看,PC端相当于管理员的总控室,小程序则是剧组人员的信息接收站,通告单以更适应当前互联网的形态出现,信息量不减,但剧组人员的接收效率却大大地提高。

猫眼影视通告单 能解决行业的哪些痛点?

猫眼影视通告单构建了一个一站式的剧组信息平台,对于人数众多、人员复杂的剧组来说,这样的平台不仅便于制片管理、人员管控,而且有利于规范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犀牛娱乐了解到,很多剧组的通告单一般都是提前一天制作,制作好后由助理打印并挨个房间下发到每一个人,这样的分发过程繁琐且效率不高,一旦遇到需要修改调整的地方,又要挨个重新通知,费时费力,吃力不讨好。

对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剧组,时间就是金钱,停工一天动辄几十万就没了,实在耽误不起。而有了线上的猫眼影视通告单功能,一个手机就可以实时了解一切剧组动态,而且日程安排可以随时在线上调整、撤回、编辑,能够节省不少人力物力,减轻沟通成本。

事实上,关于剧组通告单的痛点一直存在,也有人关注到这点,如南竹通告单APP就是致力于解决剧组沟通的平台,但推广力度有限。从业十多年的电影统筹纯姐是南竹通告单APP的使用者,据她所说,APP确实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就是下载APP注册太麻烦了,不能保证剧组每个人都使用。

猫眼影视通告单基于剧组日常沟通的微信场景,不需要下载APP,降低了使用门槛,入口方便,操作不难,极大地提高了剧组工作人员的使用积极性,同时也让影人与项目、剧组与人才的对接效率得到提升。

还有就是猫眼影视通告单建立了一个透明的信息库,各个剧组的拍摄进程一目了然,剧组人员能根据进程调整工作节奏,以保证每日拍摄进程顺利完成。而更上层的制片也有追溯历史记录的需求,在猫眼影视通告单上则能快速查找到某日某时的拍摄内容,开辟了一个新的信息搜集渠道。

从下游出发的猫眼 不断优化上游制作环节

起于美团电影的猫眼最初只是个在线票务平台,在影视行业的下游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随着猫眼的不断成长,逐渐深入到影视产业链的腹地,为影视宣发带来了更大的可能。

如今猫眼不仅是电影票务市场份额行业第一,也成为国内最主要的互联网宣发平台,是2018年国产电影主控发行排名第一的公司。能够取得这些成就,离不开猫眼对行业深刻的洞悉和积极的赋能,猫眼一直致力于以互联网的方式和大数据能力解决行业痛点,助推行业的成长。

早期猫眼以数据赋能,推出了猫眼专业版APP,率先提供实时票房更新、影剧综全网热度、行业资讯、影院动态等功能,极大地提升了片方、影院经理等影视从业人员的工作效率。如今猫眼更多的是开放平台能力,以服务为行业赋能,从下游进发到中上游,此次推出的影视通告单,就是为了提高上游制作环节的效率。猫眼推出影视通告单,无疑是让更多剧组享受到平台的服务能力,让上游的制作能够省时省力、方便快捷地完成。

今年7月份,猫眼首次公开了“猫爪模型”,升级了票务、产品、数据、营销、资金五大平台构成的全文娱战略。猫眼覆盖全文娱、纵贯上下游的野心彰显,猫眼影视通告单的推出也意味着全文娱战略的进一步落地。

在猫眼全文娱产品平台的打造上,猫眼此前推出了“猫眼通”和“场馆通”,一个是贯穿影视全流程的服务平台,一个是服务影院、现场娱乐场馆的产品体系。猫眼影视通告单则是为上游剧组人员打造的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补充了上游端的产品布局。

目前猫眼影视通告单迈出了向上游提供工具化服务的重要一步,随着产品进入行业接受剧组人员的使用和反馈,猫眼影视通告单将不断改进、优化,将来或许能够成为剧组必备、人手一份的“通告单”,真正实现剧组统筹工作的线上化。犀牛娱乐原创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