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快速解决社区百姓操心事、烦心事

2019-11-08 21:5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天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快速解决社区百姓操心事、烦心事

新华社天津11月8日电(记者周润健)从今年9月起,小伙子张朝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天津市南开区学府街南大西南一社区的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网格员。

“网格员整合了多个部门的职责,每日上下午双巡,主动服务群众,采集市容环境、园林绿化、环保消防、社会治安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并上报。”张朝介绍说,“上报的渠道不再是以往的书面或电话,而是通过‘津治’App,方便快捷又好用。”

学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儒文介绍说,街道社区网格员每次出去巡查,发现问题后,就通过“津治”App拍照上传至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由街道派遣员转派到相应负责部门受理,负责部门完成任务后拍照上传。问题解决后,网格员还要到实地进行核查,确保处理办结。

“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形成‘闭环’,各个流程透明化,利于各方快速反应,作出科学决策。同时,通过平台的反馈管理,也对负责部门形成了督促作用。”张儒文说。

据了解,“津治”App是天津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的移动端出口。通过社区网格员这根小小“绣花针”,穿引上级千条线,绣出基层治理新景象。

“我们建设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聚焦社会治理重点难点问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创新开发党群服务、残疾人服务、高发事件分析等应用场景,实现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社会治理事件协同处置和监督考核、趋势研判、评价反馈等功能,提高全域治理数据整合效能和体验。”天津市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张儒文说,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自试点上线运行以来,学府街近百名网格员在日常巡视中通过App上传各类问题3000多个,办结率接近百分之百。

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打造“基层治理一张网”,街道在平台上“吹哨”,区属相关部门“报到”响应,让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有效破解了过去街道社区看得见、管不了,职能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难题。

据介绍,截至目前,天津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已在44个街道(乡镇)、693个社区(村)完成试点,正在全市进行应用推广。平台已建立网格员、受理员、派遣员、处置员等6类共2.9万多个账号,各区累计上报社会治理事件22.9万件,办结19.8万件。今年内该平台将完成市、区、街道乡镇、城乡社区全覆盖。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