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高层交往势头强劲 中埃关系大有可为

2019-11-10 00:36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高层交往势头强劲 中埃关系大有可为

新华社开罗11月9日电 专访:高层交往势头强劲 中埃关系大有可为——访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

新华社记者吴丹妮

应埃及议会议长阿里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将对埃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埃两国高层交往势头强劲、亮点频现,两国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中埃关系大有可为。

回顾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交往的重要瞬间,廖力强说,埃及总统塞西自2014年就任以来已六次访华,两国元首多次会面,两国关系不断升温。近年来中埃高层交往势头强劲、亮点频现。

2018年,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问埃及,与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共同见证了中埃农业、教育、文化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首届进博会期间,马德布利又亲率高级别政府代表团赴华,进一步推动中埃企业深度对接。今年6月,阿里议长访华,实现了埃议长时隔12年再度访华。

廖力强说,建交63年以来,中埃务实合作深入发展。目前在埃中资企业数量已超过1600家,总投资额约70亿美元,为埃及创造了约3万个就业岗位。同时,中国企业也积极参与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开发、埃及新行政首都建设等埃及重大战略建设,为埃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正能量。

廖力强同时指出,作为埃及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同埃及一道扩大埃及对华出口,推动贸易平衡发展。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中国与埃及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138.68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27.63%。其中,中国自埃及进口18.34亿美元,增长37.84%。

展望未来中埃合作前景,廖力强说,埃及“2030愿景”和“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将释放中埃合作的巨大潜能,两国合作前景广阔,两国关系大有可为。

廖力强表示,在高科技合作领域,两国现已进一步扩展到了卫星、通信等方面的合作;在金融领域,两国央行签署了总额18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埃及商业银行的人民币业务陆续启动;在人文交流领域,中埃同为世界文明古国,在文明交流互鉴上具有天然优势,我们将继续让埃及民众更深入了解中国理念、道路和文化,使双边关系的民意基础更加坚实。

“中埃两国高层交往将引领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廖力强说,两国领导人对中埃关系的亲自擘画和战略引领是中埃关系取得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

廖力强认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地区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中埃作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将继续密切高层往来,不断加深政治互信和战略沟通,不断丰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廖力强表示,双方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加强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的沟通、协调与配合。

“未来我们将扎扎实实落实好两国高层达成的各项共识,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快合作步伐,早日将共识转化为实际成果。”廖力强说。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