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战斗7天6夜,全连最后只剩3人……这段往事他藏了65年

2019-11-11 16:09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来源标题:战斗7天6夜,全连最后只剩3人……这段往事他藏了65年

他曾参加过辽沈战役中

最惨烈的塔山阻击战

战斗7天6夜

全连120多人只剩下3人……

他曾荣立4次大功、4次小功

但这些往事,连儿女都不知道

直到今年核实老兵信息

他才将藏了65年的

军功章、立功证拿出来

他就是94岁的老兵张贵斌!

战斗7天6夜,全连只剩3人

这张残破不全的喜报,历经了70多年。纸面虽已泛黄,但上面的文字仍然清晰地印证着一名战斗英雄浴火战场的事迹。

1948年,鞍山刚刚解放,家住辽宁海城西柳小码头村的张贵斌参军来到部队。当时,他刚结婚不久,妻子也有了身孕。

1948年10月,塔山阻击战打响,此役是辽沈战役最惨烈的一战。张贵斌和他的战友们用血肉之躯,死死将国民党救援锦州的部队挡在塔山。

那时候的张贵斌一边打仗一边救伤员,7天6夜,他背了20多个伤员。天上扔着炸弹,他根本不在意,就一心想着把仗打胜。

退伍老兵 张贵斌:胜利以后,我们连120多人,就只剩下3个人了。

因在塔山阻击战中的英勇表现,刚刚参军的张贵斌立一大功。之后,他跟随部队打武汉、打长沙。

南下攻打桂林时,张贵斌腿部受了重伤。他就用土糊上,缠上布条止血:“那时候也不觉得疼,还是背伤员、抢伤员。”

但因为伤势严重,他不得不离开了部队。

功劳压箱底,回家乡服务人民

作为战斗英雄,组织上先后安排张贵斌到广州海关和汉口公安局工作,但他却把机会留给战友,选择复员回乡。

1954年,回到家乡的张贵斌将4次大功、4次小功的立功证都压进箱底。儿女、单位、邻居只知道他是一个打过仗的老兵。

张贵斌先后在村党支部、西柳信用社任负责人,之后又到西柳供电所当会计,再后来到海城农电局器材库工作。

在西柳供电所担任会计期间,他坚持原则、严格要求,力求账目清清楚楚。西柳供电所距农电局15公里,张贵斌经常拖着伤腿,骑自行车去局里办事,每一个往返都要三四个小时。寒来暑往,张贵斌从没耽误过工作。

到海城农电局器材库工作后,张贵斌的主要工作是从火车站接运器材。一列车电杆电线变压器,靠人拉肩扛装上马车,一干就是十天半个月。张贵斌与同事赶着马车去车站接货,经常半夜三更才能回到家,但在张贵斌的带动下,大家伙从没有过怨言。

“回家养病,省钱给更需要的人”

离休后的张贵斌,心里想的仍是祖国和人民。作为离休干部,按照规定,张贵斌的住院费可以全额报销。但他每次生病住院,只要能下床走,就急着让女儿办理出院。

退伍老兵 张贵斌:我回家养,给国家省下那钱,给灾区的学生、贫困户们,给更多需要的人。

张贵斌的家庭并不富裕。他和老伴丁凤珍现在住的房子仅有31平方米,是他离休后攒了7年工资买下的,家具简单陈旧,甚至连个厨房都没有。三个女儿一直在农村务工,儿子在镇上的供电所当管理员。

“多做好事,少做错事,不做坏事”

2017年,张贵斌所在的单位——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做了退役军人的专题节目,但张贵斌在节目中对战功仍是只字未提。

直到今年鞍山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张贵斌的事迹才被家人和社会所了解。今年4月,张贵斌才第一次将深藏了65年的军功章、立功证和喜报拿出来。

退伍老兵 张贵斌:我入党70年了,对党应当忠诚,这事情我就说了。

张贵斌说,是党给了他知识,教会他做人,给了他现在的安稳生活,他永远感谢党和国家。现在他老了,不能给国家作更多的贡献,就管好小家,尽量不给国家添麻烦。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