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心梗家庭急救“教科书”

2019-11-11 08:00

这是一个教科书级别心梗家庭急救故事。

丈夫今年49岁,身体看上去倍儿棒,平时连感冒这样的小病都与他不沾边。不过,他也有长年吸烟、喝酒的不良嗜好,近期还经常熬夜,这些正是心梗的高危因素。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当天家里只有我一个人。丈夫独自驾车去探望他的妹夫。

丈夫告诉我,刚到妹妹家他就感到胸闷,随即浑身出汗,四肢冰凉,最尴尬的是,小便失禁了——从未遇到这样的情况。他马上离开妹妹家,使出浑身力气,开车15分钟回了家。独自爬上四楼,已是气喘吁吁,汗透衣裤。

可能怕吓着我,丈夫嘴里还连说着“没啥事,睡一觉就好了”,随即朝卧室走去。此时,正在客厅看电视的我听到“胸闷”、“出汗哗哗的”这样的关键词,“心梗”这两个字眼立刻浮现在我眼前!

点评:这是急性心梗的典型症状!

我马上跑进卧室,看到丈夫脸色煞白,嘴唇铁青。

“你千万别动!马上躺下!”我命令他说,并撤去了枕头,放松他的气道

点评:心梗患者如果用枕头,很可能导致气道闭塞,丧失生存的机会。

同时,立刻拨打120。随后,我搬出几个大药箱,四处翻找急救药,几分钟后才找到。

点评:由于药品没分门别类放置,寻找浪费了一些时间,大家谨记!

很快,我找到了“速效救心丸”,立即倒出15粒让他含服。几分钟后见症状依然没能缓解,又倒出6粒碾碎了让他含服。即使这样,丈夫还觉得我叫120是小题大做,认为开车去就行。我执意叫了120车!

点评:发生心梗自己开车、打车去医院,中途死亡的病例,我见得太多了!这时候,你需要的是一辆具备抢救能力的“120”急救车。

“现在大汗淋漓就证明是心梗急性发作,如果是左支动脉堵塞了,可能几分钟就没命了!”我心底对自己说,怎么办?我让自己冷静下来。

点评:面对家人突发心梗,千万不能慌,要保持冷静沉着。在脑海里搜索能寻求帮助的人。

女儿是护士,我赶紧打电话通报,让她立即回家。同时,我打电话找向附近朋友求助:“我丈夫可能突发心梗,一会儿急救车就到小区了,你现在赶到小区门口,看见急救车指引他们一直到咱家,别让车浪费时间,快!”

点评:时间就是生命,必须争分夺秒!

对方在紧张慌乱中“听从”我的安排,跑到了小区门口等待120。

丈夫提出想上厕所,我明确告诉他现在不能动,尤其是上厕所,一使劲就容易让心脏血管的斑块脱落,可能就没命了!我鼓励他,急救车马上就到!

心梗患者有多少都是上厕所猝死在马桶上的啊!一定不能让心脏不适的人去厕所,不能用劲!女儿以极快速度赶回家,带好银行卡、医保卡,住院用。

点评:这些东西,最好平时就放在醒目地方,便于突发情况时好找到。

速效救心丸服用小贴士

选对时机:

使用前,最好知晓自身心绞痛的发作规律;

如出现胸闷、心前区不适、左肩酸沉等先兆症状时,要立即含服速效救心丸。

掌握剂量:

含服,一次4—6粒,一日3次;

急性发作时,一次10-15粒。

如10分钟不缓解,可酌情再服4-6粒,

先嚼后含:

舌下含服,如果病情特别严重,可碾碎后舌下含服。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