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挂牌

2019-11-12 01: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挂牌

中新网西安11月11日电 (记者 阿琳娜 实习生 王誉谕)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11日正式挂牌,并向大熊猫国家公园太白山、长青、佛坪、周至、宁太管理分局授牌,这标志着陕西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全新阶段。

秦岭是中国野生大熊猫重要分布区,截至目前,秦岭大熊猫栖息地已扩大到3600平方公里,潜在栖息地2446平方公里。野外种群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的109只增加到345只,秦岭每100平方公里大熊猫栖息10只,成为大熊猫最密集分布的栖息地。秦岭大熊猫是一个独特的大熊猫种群,具有独特的生存环境和独特的遗传基因,与四川大熊猫种群相比,秦岭大熊猫的脸更圆,更像是“可爱的猫脸”。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总面积43.86万公顷,囊括了陕西省8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和70%以上的大熊猫栖息地。核心保护区面积31.51万公顷,一般控制面积12.35万公顷。区域涉及西安、宝鸡、汉中、安康4市8县的19个乡镇,分布大熊猫298只,包括12个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园、2个水利风景区、3个省属林业局、16个林场。

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介绍,建设国家公园是保护秦岭的标准配置,也是保护大熊猫的必由之路。陕西是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份。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区建设管理的职能部门,与陕西省林业局合署办公。陕西林业将把秦岭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成为中国生态保护事业的一面旗帜。

当日,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也正式挂牌,该中心主要负责大熊猫国家公园科研监测,基础数据库和大熊猫基因库建设,大熊猫野外抢救、饲养繁育、种群复壮等工作。

据悉,陕西将在生态保护、生态恢复、生态重建等方面发力,力争将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域、生态价值实现先行区域、世界生态教育展示样板区域。(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