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牙练万次出一功”,几十年苦功练就抖音耍牙大师

2019-11-12 17:21

怪兽吐牙是电影中常有的画面,一嘴吐出好几颗大牙,随即出现大战场景,让观者目不转睛,直到拍手称快。令人惊讶的是,电影中的剧情并不完全是虚幻的,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存在吐牙这门艺术。近日,大观之牙(抖音号:lzy998899)就在抖音展示了一发又一发“宁海平调耍牙”技艺。

宁海平调耍牙,是流传于浙江的传统民间艺术,距今有100多年历史。它是一种粗犷中不失细腻、野性中凸现灵动的“变口”技艺,艺人取200公斤以上的雄性肉猪下颚骨上獠牙含在口中,以舌为主要动力,而用齿、唇、气各种活动辅助表演的技艺。这种表演以精湛的“变口”功夫和狂放的身段配合平调的“三大一小”及《将军令》等曲牌,塑造出剧中独角龙不可一世的骄横之态,让人叹为观止。2006年,宁海平调耍牙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伴随着“俺老孙来也”这段音乐徐徐传开,大关之牙背后的创作者小龙口中的獠牙也开始活动起来了,画着“大花脸”的他在抖音短视频中轻松自如地将两颗獠牙从口腔吐出,又收进口腔,并且还能时而将獠牙分开,时而将獠牙合拢,时而让吐出的獠牙钻进鼻孔。这一幕幕耍牙场景看呆了网友,视频一出,立即获赞11.9万。

大师出绝活,让网友惊讶的视频一个接一个出现。小龙不止会耍两颗獠牙,还能同时耍四颗、六颗甚至八颗獠牙。在9月9日那天,他一如往常顶着一张“大花脸”出镜,却身穿衬衣、戴着领带为网友表演了一番四颗獠牙争斗画面。

只见四颗獠牙在他的口腔中朝不同方向移动,飞速变换不同的姿势。忽而两颗獠牙往嘴巴最两侧分散移动,忽而两颗槽牙并拢朝上,忽而四颗獠牙同时摆动,发出哒哒的声响,忽而四颗獠牙同时出现在舌部的不同部位,两颗在舌尖,还有两颗被舌中央紧紧卷住,神态极像独角龙。这个獠牙姿势一出,小龙好似正在对着抖音前的网友做鬼脸,可爱极了。

当小龙口含八只獠牙耍牙的时候,网友再也忍不住了发出敬佩之声,“八颗牙了,全中国没几个人”。一张嘴里含住八颗獠牙,小龙不仅可以让它们同时做出朝上、朝下、朝口腔两侧的样子,还可以同时朝下,甚至还能让两只獠牙同时从两个鼻孔钻出,看得围观人群全程拍照录像,更是吸引了110万网友点赞。

这样的绝活是如何练出的呢?据了解,“牙练万次出一功”,为了传承中国这门独一无二的技艺,小龙坚持历练了十多年,这十多年来,为了让口中的獠牙更灵活地运用,除了吃饭、睡觉,他都将獠牙含在嘴里,直至练到耍牙自如,吐字清晰为止。如今,獠牙已然成为小龙的另外一副牙齿,他已经熟练掌握同时耍八颗牙的技巧。现在,他称自己是热爱表演的平凡人。

将这份热爱延续,需要将宁海平调耍牙技艺传递给更多人,让更多人了解这项古老的技艺,两个月前,小龙开通了大观之牙账号,面对全国观众传播宁海平调耍牙。从第一条抖音短视频获赞11.9万到一条视频获赞110万,小龙发现,抖音正在让宁海平调耍牙重焕生机。短短两个月左右,他收获了8.9万粉丝。

除了小龙,做徽州竹雕传承人洪建华、油纸伞传承人闻士善、满足刺绣传承人成鸿娟、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传承人潘仕学、苗绣传承人杨安妮、古法榨油大师许祚文、潮州单丛茶技艺传承人林、茶百戏传承人章志峰、少林武僧延赫纷纷走进抖音,宣传非遗文化。那些曾经不为人所知的非遗正通过抖音,大放光彩。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平台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88%。这1214项国家级非遗内容,在抖音,共产生了超过2400万条视频和超过1065亿次的播放量。目前,抖音已经成为国内最大非遗传播平台。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