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健康险市场快速发展 官方发文全面完善监管

2019-11-13 01: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健康险市场快速发展 官方发文全面完善监管

针对快速发展的健康险市场,中国银保监会12日公布了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对相关监管规则进行全面完善。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健康保险保费收入5677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31%,占人身保险市场的22%。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从发挥功能和作用方面看,健康保险已成为中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险业服务民生的重要领域。这些对健康保险制度建设和市场监管提出了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

在此背景下,《办法》突出健康保险保障属性,适应健康保险经营和监管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从健康保险定义分类、产品监管、销售经营等方面作了全面修订,规范健康保险产品设计、销售经营和理赔行为,鼓励健康保险充分承担社会责任。

例如,《办法》完善了健康保险的定义和业务分类,将医疗意外险纳入健康保险范畴;统一财产险和人身险公司健康保险的监管制度、经营规则和准备金评估标准;鼓励健康保险产品针对医疗新方法、新药品、新器械提供保障,支持医学进步,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等。

同时,官方还就消费者权益保护划下多道红线。对保险公司销售健康保险产品提出不得强制搭配其他产品销售、不得诱导重复购买保障功能相同或者类似的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产品等禁止性规定;明确保险公司不得要求投保人提供或者非法收集、获取被保险人除家族病史之外的的遗传信息或者基因检测资料等。

谈及下一步工作,前述负责人称,银保监会将推动健康保险更好地服务国家医改工作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完善健康保险相关制度。完善重大疾病定义、修订重疾发生率表,用足用好税优健康保险政策,研究制定保险业健康管理服务指引,鼓励保险业参与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