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沙乡村的“美颜”攻略:污水先“洗澡” 垃圾先分类

2019-11-13 13:29 中新网

来源标题:长沙乡村的“美颜”攻略:污水先“洗澡” 垃圾先分类

中新网长沙11月13日电 (鲁毅 张奥林)村道街巷整洁干净、居民前庭后院花草繁茂、碧波荡漾的河流在村边环绕……一幅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在湖南长沙的乡村展开。“美丽中国 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媒体团12日走进湖南长沙,在长沙县高桥镇、春华镇,感受长沙乡村“美颜”的生动实践。

污水先“洗澡”后排放 阻断污染源头

乡间公路边,绿树掩映下,一片美人蕉、花叶芦荻、风车草随风微微摆动……这不是花园,而是高桥镇金桥村的污水处理项目。在这里,每天有120立方米的农村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到一级A水质,然后直接排放。

自2018年起,长沙县全面开展“两河(浏阳河、捞刀河)流域”及主要排口截污提质项目建设工作,对所有镇街排水进行截污治污,高桥镇污水处理整镇推进正是其中的一部分。

高桥镇镇长苏波介绍,通过一排排的生态管网将农户家的生活污水汇集到前处理装置内,再经过格栅池、厌氧池、氧化池、提升池等层层过滤处理后,最后由生态景观池排出,“污水、黑水就如‘洗了个澡’,变身清澈干净达到直排标准的一级A水”。

记者走进春华镇春华山村,又有另一番风景:村道两旁一路繁花,居民院子宛如小花园,村组集镇中心的小水塘清澈透底,每家每户厨房外的一丛生态绿植和隔油池尤其别致。

春华镇党委书记李壮宇介绍,该村正是通过这个隔油池旁的植物池对一部分厨房用水进行吸附和净化,一部分流入智水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此外,该镇正在利用化粪池、隔油池、生态池净化和人工湿地过滤的综合处理,实现雨水、生活污水处理的一体化,农村生活污水达标排放。

垃圾分类处理 “垃圾”变资源

农村居民大多分散居住,生活垃圾集中分类处理向来不易。春华镇春华山村的村民却将垃圾治理得服服帖帖。

“果皮、杂草堆沤处理;菜叶、剩饭喂鸡鸭;塑料、一次性茶杯丢进‘其他’垃圾桶;玻璃、橡胶、废纸可回收;电池等有害垃圾要单独装……”李壮宇介绍,当地村民早已熟练掌握垃圾分类的窍门。

当天,在春华山村农户零星废品定点回收站内,垃圾分拣员正在农户初步分拣后的垃圾中二次“淘宝”,塑料薄膜、饮料瓶、包装纸盒,这些日常垃圾在他们的二次分拣下,将迎来废物利用的“二次生命”。

李壮宇介绍,垃圾通过分类处置后,再依托专业处理技术,一次性塑料杯、塑料餐盒、烟盒等垃圾也可以“变”成油、炭等高价值资源。“以前镇上每个月的垃圾要运送100多吨,自2016年春华镇开始试点垃圾分类后,现在只有2吨。”几年下来,春华镇彻底告别垃圾填埋、焚烧等“粗放式疗法”,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和再利用。

春华镇不是个例,目前,长沙县已有8个镇垃圾排放量较2018年同期呈现负增长,农户垃圾源头分类减量率达68%、分类正确率达75%。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