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实测1款美白牙膏,原来美白牙膏的最高境界是“不磨损”!

2019-11-13 04:20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实测1款美白牙膏,原来美白牙膏的最高境界是“不磨损”!

美白牙膏能够让牙齿变白吗?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

市场上,宣称具有美白功效的牙膏大约占到三分之一。概念从“酵素美白”、“小苏打美白”、“珍珠盐美白”等不一而足。对消费者来说,可供选择的产品很多,但实际上效果如何,哪款产品更好,却让他们迷雾重重。

本刊注意到,近期市面上出现了一款口碑不错,消费者反馈较好的白小齐专效美白牙膏,其号称是采用了“分子专效美白技术”,还加入了蕴含58种矿物质的喜马拉雅水晶盐帮助美白牙齿。

 

▲白小齐专效美白牙膏

美白技术先略过不表,它的真实美白效果如何?相比普通牙膏,它的表现会更好吗?

2019年8月,《消费者报道》独立采样并将其送到了天祥集团上海功效实验室,实测其美白效果。为了直观对比,本刊还选取了一款无美白功效的圣峰冰茶清新牙膏(以下简称“圣峰”)作为对照,双方进行正面比较。

不过,实验开始之前,消费者还是有必要先了解一下什么是“牙齿美白”?

什么是牙齿美白?

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去除牙齿表面的沉着色素,达到美白牙齿的目的。但是牙面着色分内源性着色、外源性着色。两者形成的原因不同,处理的方式也不同。

内源性着色,指的是局部、系统性原因,或是药物影响,造成的牙齿内部矿化组织的颜色改变。比如说长期使用抗生素引起的四环素牙,年龄的增长也可能使牙釉质变薄,露出黄色的牙本质。

针对内源性着色牙齿的美白,一般采用“漂白”方式,常见成分有过氧化氢、过氧化脲。可以在诊所治疗,或者购买非处方类化学漂白产品使用。

外源性着色则更加浅显易懂,消费者日常接触和遇到的多是此类物质。比如我们食用咖啡、茶、烟草等食物饮料时,它们的色素都有可能在牙齿表面沉积,久而久之导致牙齿变黄变黑。

那么,牙齿的这种外源性着色应该如何处理?

美国牙医协会(ADA)表示,机械干预措施,如使用美白牙膏,就可以有效减少和预防牙齿的外源性色素沉着。这也是美白牙膏盛行的原因之一。

此外,洗牙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但以我们平时烟酒茶、吃各种色素食物的频率来看,使用美白牙膏作为日常保持和预防手段,更切合实际。

但是注意,美白牙膏只能去除牙齿表面的污渍和外源性色素沉着,它并不会改变牙齿本来的颜色。也就是说,你的牙齿本身偏黄,想通过刷牙提升白度,这几乎没有可能性。

所以,现在大家都知道哪些人适合使用美白牙膏了吧?接下来,本刊也要通过两组实验,看看白小齐专效美白牙膏到底功效几分!

实验一:祛除外源性色素实验

结论:使用白小齐“刷牙”后,被染色的类牙齿片亮白度提升了1~2度。

所谓祛除外源性色素实验,简要概述就是,将HAP片(类牙齿片)放入红茶水中“染色”(即模拟牙齿接受外源性色素着色),然后将染上“茶垢”的类牙齿片放入牙膏水溶液浸泡、振荡(即“刷牙”),看刷完牙的类牙齿片的亮白度相比之前有没有提升。

 △经白小齐牙膏水溶液(实验组)浸泡后的HAP片 vs 经圣峰牙膏水溶液(对照组)浸泡后的HAP片

静置24小时后,实验研究员使用相关仪器,分别测量两组类牙齿片的亮白度值。

实验结果显示,无论是刷牙4分钟还是40分钟,圣峰组的类牙齿片,亮白度不仅没有提升,还均出现了下降;而白小齐组的类牙齿片,亮白度分别提升了1度、2度。

 

也就是说,刷白小齐牙膏后,类牙齿片上的“茶垢”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去除,因此亮白度有所提升。并且从时间上看,使用白小齐“刷牙”的时间越长,亮白度提升更多。

实验证明,白小齐专效美白牙膏针对牙齿的外源性色素祛除,具有一定效果;且随着使用时间的变长,美白效果表现更佳。

敲黑板划重点:美白牙膏是如何“美白”牙齿的?

实际上,牙膏普遍含有摩擦剂,刷牙时通过对牙齿的物理摩擦,本身就能够清除一定污渍和牙垢,让牙齿在视觉上看起来更干净、白皙。

但这只是最基础的。就跟洗衣服一样,手搓衣物确实能去除部分污渍,但没有洗衣粉、肥皂的效果加持,即使把手搓通红了,去污也只是事倍功半。

因此,美白牙膏会针对性地加入一些美白成分,比如焦磷酸四钠、多聚磷酸钠、焦磷酸四钾等含磷化合物(白小齐即添加了三聚磷酸五钠、焦磷酸四钠等成分)。这类成分能抑制色素和蛋白质的附着,促进色素的解吸附,因此能更高效,更有针对性地祛除牙齿的外源性色素。

在日常美白牙齿中要特别注意,摩擦力是一把双刃剑,长期较大的摩擦力确实能美白牙齿,但同时也可能会磨损牙釉质。所以,在选购美白牙膏的同时要注意磨损的问题。白小齐牙膏美白测试过程中,我们发现其是通过浸泡方式达到美白效果,避免了对牙齿的摩擦磨损。

但是日常生活中,可能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外源性色素在牙齿上沉着。与其事后亡羊补牢,不如事前未雨绸缪,预防外源性色素的沉着。那么,白小齐美白牙膏能够帮助牙齿预防外源性色素沉着么?

请看第二组实验。

实验二:预防外源性色素实验

结论:白小齐牙膏比普通牙膏能更好地抵御外源性色素

本组实验中,工程师将被白小齐和圣峰牙膏水溶液浸泡过(即“刷完牙”)的类牙齿片,分别放入红茶水中“染色”,看看两组类牙齿片的亮白度变化,以探究其“刷牙后”对外源性色素的抵御能力。

测试过程中,同样是面对红茶水的“染色”,白小齐组的类牙齿片,无论是刚染完色还是在避光风干24小时后,肉眼看起来都要比对照组的更白。

 

△刚被红茶水染色后的类牙齿片白度对比  △染色后避光自然风干24小时后的类牙齿片白度对比

测试结果显示,在一开始亮白度差不多的情况下,经红茶水染色后,白小齐组类牙齿片的亮白度值变为59.29;对照组(圣峰)的则为52.49,前者的亮白度下降更少,对外源性色素的抵御效果更明显。

 

实验结果可以看出,同样经红茶水“染色”,白小齐组的抵御效果更强,因此亮白度下降更少。

这意味着,在面对外源性色素的“入侵”时,白小齐专效美白牙膏比普通牙膏具有更好的“抵御力”,能有效预防外源性色素在牙齿表面的沉着。

敲黑板划重点:美白牙膏如何抵御外源性色素在牙齿的附着?

这要从外源性色素的附着原理说起。因为牙齿表面有一层唾液蛋白有机薄膜,而茶烟酒等物质中的色素可作用沉积于薄膜表面,如果刷牙不给力,久而久之就形成色素沉着。

而牙膏中的美白成分,比如焦磷酸盐,刚好可以解离羟基磷灰石对唾液蛋白质的吸附,这样色素就难以附着,从而实现有效抵御外源性色素。

所以,爱品茶、抽烟、喝咖啡的同学们,平时刷美白牙膏,能一定程度地减轻这些食物的色素残留哦;此外,日常也有必要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比如早晚刷牙、饭后漱口,配合使用牙线或漱口水。

当然,除了刷美白牙膏,一年也至少需要洗牙一次,对牙齿缝隙的牙垢、牙石、菌斑等进行深度清除,不仅能令牙齿光洁度更高,更能减少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