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用一生的清贫守护心灵的高贵

2019-11-13 16:15 千龙网

94岁的抗战老兵季华走了,后事安排得简单朴素:遗体捐献、不设灵堂、不收花圈。财产也和他贴在门楣上的“寒舍”二字很是匹配:一张余额2000元的银行卡、外加一套上世纪八十年代分配的无产权公房。(11月13日《南京日报》)

“万物皆有逝,惟精神永存”。人总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老兵季华就重于泰山,他耐得住一身清贫,守得住心灵的高贵。把吝啬留给自己,却把大爱留给社会。就在他生命弥留之际,依然用颤巍巍地手写下了“我是党员”四个字,很好地诠释了一个老兵对共产党的赤城、坚守、使命和担当。

他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是坦荡的一生。战争年代,他视死如归,一颗红心随时报效祖国;和平年代,他坚守岗位,努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特殊年代,他坚持实事求是,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退休之后,发挥余热,多年如一日地捐资助学。匿名捐款的事件在他行动不便,托人帮忙捐款后才被人知晓。

他的无声行动,孕育着无穷力量,如一束亮光指引着我们。他是党的好儿女,一生坚守初心,对党无比忠诚,甘于清贫、淳朴、低调的生活,他的感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令众多读者动容,纷纷以各种方式致敬,并表示,永葆革命本色的他是我们后辈努力学习的楷模,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与老兵季华一样对党无比赤城的例子还有很多。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有个身材瘦小满头银发的马旭老人,她和老伴把省吃俭用的积蓄1000万元全部无偿捐给家乡,用于人文、历史、教育等建设,而把自己的生活费用压缩到一两千元。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在血雨腥风的昏暗岁月里,带领人民同腐朽的蒋家王朝作斗争,多少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最终赢得新中国的成立。正如马旭老人曾经说过, “和我那些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相比,我能活着就是无比的幸福。人的一生是有限的,而为祖国做贡献是无限的,只要生命不息,就得奋斗不止。”

我们缅怀季华老兵的同时,更要把季华老兵的精神付诸于爱岗,爱党、爱国、爱民的实际行动中去。我们众诚一心,发愤图强,坚守初心,铸就坚如磐石的强大力量,为祖国繁荣,人民幸福作一份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杨应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